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交控:高速公路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28日 12:58: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8日电(记者杨绍功)上线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上线服务区综合防疫系统、共享和发布数以亿计的交通信息……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协助相关部门提升高速公路查验效率,保障公众顺畅通行。

  江苏高速路网北通齐鲁、南联浙沪,路网车流密集,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配合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拦截查验,近期,江苏交控12小时内紧急研发上线“江苏高速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利用车辆识别技术对进出高速公路的重点地区车辆进行监控,提醒防疫检查人员进行拦截检查,有效提高了筛查效率。

  目前,该系统已实现重点地区来车进入收费站自动预警,已在南京市32个高速公路防疫点位安装。下一步,将根据各地疫情防控需求逐步推广。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日均人流量达85万人次以上,来往人员复杂、管控难度高。为提升查验效率,江苏交控研发上线了一套综合防疫系统。因此,近期,进入江苏省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和旅客不需要再经人工测温验码,只要在检测设备上刷苏康码或国康码,短短3秒,闸机通道打开,就可以通行了。

  服务区闸机背后的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完成苏康码和国康码信息的快速核验、体温检测、口罩识别,还可实现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等情况的跟踪管控。所获得数据还可以为风险人员识别、人员轨迹查询等提供支撑。

  江苏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996公里,有434个收费站、113对服务区,加强信息数据保障对接对疫情高效精准防控意义重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交控“数智营运”大数据平台已累计向江苏省市有关部门提供高速公路数据超188亿条,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应急资源调度、道路安全管控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决策支持和联动指挥依据。

  同时,这些数据还为疫情查验区域疏堵保畅提供了支撑。利用这些数据,江苏交控充分研判疫情防控期间路网运行变化特征,建立健全路网运行监测和预警提示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远程引导、控制驶入、交通分流等多种方式,减少疫情防控对公众正常出行的影响。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路网已累计发布交通引导信息8万余条。

  “以最快的速度让布控点位设置起来,以最好的保障让查控工作高效运转起来,以最优的方案让交通运输畅通起来,我们全力以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0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