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用“制度红利”吸引国际化人才

2022年03月28日 07:16:1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用“制度红利”吸引国际化人才

  日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汇总了17个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备借鉴推广价值的做法。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苏州市“推进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被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是人才国际化的一张重要“通行证”。海外人才在相应国家或地区取得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过去在中国往往难以用来满足其晋升、业务开展、资质认证等诉求。苏州外向型经济发达,吸引1.4万名外籍人才前来工作,还拥有30万名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该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打通了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

  动态调整比照认定目录

  在生物医药领域,美国毒理学委员会颁发的毒理学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很高。回忆起自己在美国拿证过程,和铂医药副总裁陈宏伟记忆犹新:“除了博士学历,还需科研机构工作经历、发表文章、主持行业会议等,当初准备工作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回国后,经比照认定,陈宏伟凭证成为医药工程专业工程师,这为其申报姑苏领军人才“加了分”。

  2017年起,苏州联合高校、协会、企业等力量,制定发布5批344项比照认定目录,涉及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涵盖医药工程、电子信息、机械等专业,而这些均是苏州产业发展密切相关领域。目前,已有180位持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且在苏州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的人员,通过比照认定获得相应职称。

  比照认定目录并非一成不变。苏州慧利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森,取得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美国)颁发的Fellow职业资格证书。“来苏创业后,无论申报人才项目还是科研专项,递交材料中均涉及‘职称’一栏,但最初苏州发布的比照认定目录尚未涉及Fellow。”韩森说,苏州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邀请专家评议认定,让他顺利拿到了电子信息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比照认定制度日趋完善,增加了苏州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苏州紧跟市场需求、人才需要,动态调整比照认定目录。”苏州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冯鹰说。除了“单向认可”,苏州还联合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发布18个中外人才评价证书互认目录。这标志着国内职称首次获得国际认可,也为“双向互认”奠定了基础。

  用国际标准给人才评职称

  因为第一学历是中专,一线技术员出身的曹俊逸一度认为自己很难评上职称。德资企业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在太仓成立,给像他这样的技术人员提供新职称评定渠道。“参加中级职称答辩时,评委是外籍专家和德企高管,阐述内容是我曾参与开发的项目,并就该项目回答评委提问。”曹俊逸说,评审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场予以通过。

  在职称制度改革过程中,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为苏州推进企业职称自主评审提供新思路。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夏永华介绍,为鼓励产业人才评职称,苏州依托社会力量,对国家职称制度及其现状、国际职业资格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成立由行业专家进驻的职称评审委员会,既把职称评定权交给企业,更用上国际标准。

  生物医药是苏州“一号产业”,但该领域人才以前只能评到化工类职称。去年,苏州参照国际职业资格评审标准,编制全国首个独立的生物医药工程专业职称评价标准,组建由全省各市79位生物医药行业专家构成的专家评委库,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试点开展生物医药工程职称评审。专家评委库主任委员余强介绍,目前已通过高级工程师160名、工程师105名和助理工程师2名。

  太仓不仅成立全国首家德资企业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发布首份外文版职称资格标准,还聘请6位德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取得德国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证书,既要看申请人的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看其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认知和思考。”作为评审委员之一,巨浪凯龙机床(太仓)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威利·瑞斯特表示,仅从职称评定框架和手段来说,委员会完全沿袭德国标准。

  培养国际化产业人才

  “以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为起点,苏州充分借鉴海外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探索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新路径,让本土人才更具国际范、更有竞争力。”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说。

  “德企之乡”太仓,集聚400多家德资企业。该市整合资源,携手太仓中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和克恩里伯斯等10家德资企业,开展“双元制”教育,每年培训技术工人近500人。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专门建立专业工人培训中心,主要培养机械、机电一体化、电气等领域的技术工人。该公司总经理、太仓市工程师协会会长张臻伟表示,公司不仅培养满足自身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也为长三角地区众多企业提供培训服务。

  太仓市人社局局长严枫介绍,面对企业“建实训室容易,找实训师难”难题,去年年底,太仓与中国德国商会签署AHK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筹建太仓AHK学院,内容之一便是培养更多“双元制”实训师,破解师资不足之困。

  同时,苏州还借助自贸区红利,导入国际高端培训资源。2020年,全省首个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蛇牌学院落地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用国际课程和先进理念,培训生物医药领域紧缺技术人员,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去年,该学院共开展4场培训,涉及医疗器械检查员60人、医疗器械装配工100人以及实验动物操作员60人。(徐瑞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0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