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争得“强富美高”现代化新镇江崭新荣光

2022年03月02日 07:41:18 来源: 新华日报

  2月28日,政协镇江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3月1日,镇江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镇江已经进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一程,要坚定镇江能行的信心、鼓起闯关夺隘的决心、保持勇毅前行的恒心,不畏山高坡陡、越过千沟万壑,拿出“会当凌绝顶”的争雄志,登上“无限风光”的新高峰,在激情奔跑中“一起向未来”,携手争得“强富美高”现代化新镇江的崭新荣光。

  过去五年,镇江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763亿元、年均增长5.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创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全省第一,创成全国海绵城市,蝉联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连续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镇江市市长徐曙海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五年,镇江要厚植发展根基,在更高层次推进产业强市,力争形成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厚植生态底色,在更高层次促进绿色转型,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建成美丽中国示范市;厚植文明风尚,在更高层次彰显人文韵味,创成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厚植民生福祉,在更高层次推动共同富裕,基本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厚植安全理念,在更高层次增强治理效能,高水平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验收。

  今年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10%,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PM2.5平均浓度、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等指标完成省定目标。(钱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