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连云港东海县: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城市品质

2022年03月02日 07:37: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东海城市有机更新让生活更幸福

  补齐民生短板 提升城市品质

  东海县富国路中学新建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春节过后,东海县富国路中学新建项目、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改扩建项目、东海县中医院病房综合楼改扩建项目等民生工程全面复工,20公里雨污水分流改造项目全面开工,10余条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生命力同样在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应该把人放在核心位置。”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城市有机更新,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条件改善、经济收入增加,更有无可比拟的幸福感。”

  位于东海县牛山北路的晶华新邨小区建成于1998年,现有住户408户,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多年来,小区设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环境卫生较差,排水管道时常堵塞。去年,东海县投入460余万元,对小区雨污水管道、楼面防水、楼体立面等进行改造,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新建环小区健身步道,进行绿化提升、增加停车位等。“没改造前,道路破损,毁绿种菜现象普遍,车辆乱停放,夏天蚊虫多,出来散步的居民很少。”在小区游园健身的李大爷直言,“现在,我们小区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去年,东海县系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80个,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2个,改造面积达32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3800余户,受益人口达13300人。同步推进选聘物业公司进驻,推进小区长效治理,让老旧小区成为居民温暖的港湾。

  通过“内外兼修”的有机更新,一个个老旧小区正由“脏乱差”变为“洁净美”。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幸福指数也随之增长。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孙彬说:“今年,我们排定7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一项重要工程来实施。”

  西蔡村是东海城区的城中村,在打通村中心断头路后,利用道路两侧的空间建设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口袋公园”,园内建有透水健身步道、凉亭、长廊等,栽植桂花、朴树、红枫等树木,设置小型休闲广场。“这小公园最大的优点就是离家近、绿化好。别看小,每天前来休闲的人可不少,晚上更是热闹。”居民刘玉美说。

  在城市更新中,东海县还加快从“在城市中建公园”到“在公园中建城市”的转变,推进 “一河环城、一带串珠”城市景观风貌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布局要求,利用小块零星空地、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微小空间“见缝建园”,打造出18个绿地空间与体育文化设施有机融合的“口袋公园”。一个个“口袋公园”不仅让城区呈现错落有致的美感,而且让附近居民拥有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完善“口袋公园”布局,实施西双湖景观提升工程,拓展湿地片区功能。

  去年,东海县106户居民通过电视直播、现场选房等方式买到经济适用房。近年来,东海县依托高铁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城市道路建设等推进棚户区、旧城改造,实现棚改拆迁3005户,征收房屋55.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376套。

  “城市难点、百姓需求不容等待,我们要加快建设步伐,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百姓的需求,不仅是我们工作的靶点,也是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要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在推动点的提升改造的同时,东海县还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打通瓶颈路和停车场、城市书房建设等民生项目,打造特色街区,加快教育、医疗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眼下,东海县正在实施秀水商业街、财税巷片区连片改造,挖掘老城区资源,塑造城市肌理,推动城市更高质量发展。(赵芳 张开虎 柴军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