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信保:服务江苏 交出靓丽答卷

2022年02月07日 13:27:55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成立二十周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江苏贸易和投资金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突破900亿美元,四年跨越四个百亿美元台阶;服务企业超过1.9万家,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5万家;向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超过380亿元。去年以来,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以建党精神为激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起步。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2020年,江苏省政府印发了《“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主动对标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施“1(电子信息)+2(家电、整车工程机械)+4(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承保,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助力打造江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

  据统计,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江苏电子信息、家电和整车行业,全年分别承保130.9亿美元、35.2亿美元、21.6亿美元,同比增长50.6%、32.2%、46.2%。

  近年来,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积极探索外贸新业态承保,召开跨境电商发展暨数字化风控合作研讨会,主动对接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和重点企业,实现远洋运输服贸“货物+服务贸易”新模式。

  落实“六稳”“六保”取得新成效

  针对江苏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于2021年正式启动了“小巨人”企业扶持成长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产品有市场、对政策性信用保险工具认同度高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由中国信保指定专人进行服务,支持“小巨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

  南京佑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佑天金属”)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稀有金属铪、锆材料及其下游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上半年,受美国加征关税影响,佑天金属对美出口业务几乎全面中止,2020年企业出口额减少到不足200万美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主动上门进行政策宣讲,通过举办扶持成长辅导班、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提供资信优惠政策等措施,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难题,增强企业接单信心,2021年企业出口规模恢复到500万美元。

  在帮助企业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还主动用好国内贸易险、出口贸易险等产品组合优势,建立内外贸一体化机制,加大对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展国内贸易超过800亿元。

  支持企业“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作为专业风险管理机构,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2021年全年支持“走出去”项目180个,承保金额突破50亿美元。

  2021年8月,两个液化天然气模块(LNG模块)正式起航运往俄罗斯。该模块是由南通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得到中国信保承保支持,填补了我国海洋工程在极地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中的空白。

  据介绍,该项目在2019年开工建设后,因疫情影响先后遭遇工人、原材料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中国信保积极对接企业及融资银行,推动解决项目保函及融资落地,经过多方努力,以特险保单作为增信手段,由江苏银行为企业提供1.5亿元的信用授信额度,解决流动资金问题,顺利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2021年,在拥有扬子江船厂、金陵船厂、新时代造船厂等一批规模造船企业的造船大省,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承保支持江苏超过30艘船舶顺利实现出口。

  发挥优势客户服务得到新提升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有力发挥风险补偿作用,为受损出口企业搭建最后一道风险屏障,全年累计向江苏企业支付赔款超过8亿元,以实际行动护航江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苏州某客车公司的多笔国外订单遭到拖欠、拒付,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在做好理赔服务同时,还充分利用遍布全球的海外渠道资源和专业追偿人员优势,帮助企业催讨货款,累计帮助企业追回欠款105万美金,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了损失。

  据了解,2021年中国信保累计为江苏企业实现赔前减损和赔后追损超过16亿元,有效弥补了企业损失。

  2022年也是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中国信保将继续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奋力书写出口信用保险事业发展新篇章。(赵雅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