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职工食堂“饺子宴”,不是老家胜老家

2022年01月28日 07:50:36 来源: 新华日报

  1月21日下午,气温骤降,镇江市人社局就业关怀小分队的车厢,被大红色羊毛被礼包塞得满满当当。“我们首站去金东纸业,这家企业春节不停产,不少外地务工人员选择留在镇江过年。”小分队成员、镇江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朱新宇告诉记者,前期调研发现,多数外来务工人员来自北方,不太适应没有暖气的冬天,送羊毛被是想让他们过冬更舒适。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90后李智会去年11月到金东纸业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他选择就地过年。“镇江冬天是真的冷,不过镇江美食是真的好吃,这才两个多月,我都胖了好几斤了。”李智会接过羊毛被礼包笑着说,春节期间上班除了加班费,企业还有额外补贴,不当班的时候自己打算去爬金山、焦山、北固山,体验镇江风土人情。

  小分队去过金东纸业、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两站,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走,一起去包饺子。”镇江市人社局副局长曹志云说,当天傍晚他们邀请了10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一起包饺子、喝羊肉汤,送上年礼、提前过年。

  人社局职工食堂里张灯结彩,红色拉花、彩色气球让“年味”一下子浓郁了起来。陆续前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领取镇江香醋、肴肉、汤包等特色过年礼盒以及“书香学子”礼包,现场办理免费手机流量业务和游园卡。“来镇江也有十几年了,但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好好欣赏镇江的山山水水,人社部门贴心地送来了游园卡,这个春节我们全家准备好好在镇江游玩。”来自山东泰安新泰市的吕全亮说,他2010年到镇江工作,是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轮机车间工人。因为收入不错、环境宜居,他便陆续将爱人和孩子接了过来,现在两个女儿分别在镇江上小学和幼儿园。

  说话间,食堂员工已经准备好了皮和馅,招呼大家包饺子。4岁的吕可放下手里的零食,拉着妈妈任永淑坐到长桌前。孩子个头小,还需要妈妈帮忙盛饺子馅,但干起活来一板一眼,一会儿工夫一个造型“别致”的饺子就包好了。“平时家里做面食的时候这孩子就喜欢跟着一起捣鼓,没想到今天跟着叔叔阿姨们都能把饺子包出来了。”任永淑在一旁笑着说。

  小朋友们纷纷动手包饺子。“我们是从重庆来的,家里只做过抄手,这还是小家伙第一次包饺子。”孟丽婷一边给7岁的儿子拍包饺子视频一边笑着说,现在感觉和在老家过年一样热闹。

  曹志云告诉记者,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采取不同形式为留镇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送关怀,同时倡议鼓励企业通过组织联欢会、年夜饭等方式,与留镇过年外来务工人员贺新春;春节期间人社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员工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反映。

  镇江市人社局局长曾文兵介绍,去年该市创新设立劳务引进工作站,新增劳务输入基地18个,引进外来优质劳动力2.6万人。中秋节前送月饼、春节前一起包饺子,以更具温情的方式,保用工稳生产、送温暖留人心。(钱飞 漆晓婧 娄琼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0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