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三年共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7776起

2022年01月27日 20:01:57 来源: 新华网

  今年2月1日是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颁布施行三周年。近年来,江苏警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规定》落实,为民警依法执法提供了重要保障,促进了社会平安稳定。

  严肃惩处暴力袭警抗法等违法犯罪

  袭警辱警、暴力抗法等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法治权威,也侵犯了民警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省公安厅按照《规定》要求,建立了多警种部门联动处置机制,形成了接报受案、明确管辖、立案侦查、发布通报等全链条快速反应的案件侦办机制,依法及时有力地查处了一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件。《规定》施行以来,全省共依法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7776起,依法处理809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287人,行政处罚4662人。像扬州交警李俊、靖江交警吴学臻执法被袭案等一批重大侵权案件得到及时公正处置,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受到严厉惩处,维护了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正因为我们对暴力袭警等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依法惩处,有力地遏制了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的高发势头,全省呈现出了侵权案件总量、受侵害人数同比下降、受侵害程度整体降低和处理不法侵权人同比上升的‘三降一升’良好态势。”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政委周士良介绍。

  暖心抚慰遭受不法侵害的民警

  公安职业具有高风险、高对抗性的特点,暴力袭警、恶意辱警等案事件频发,对一线民警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带来巨大冲击。“在一次接处警中,我突然被当事人用一把锋利的刀抵住脖子,幸亏我反应快躲了过去,但想想很后怕,好几次做噩梦惊醒。”一名基层民警在接受省公安厅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回访时坦言。为此,省公安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构建了全面、立体、完备的民警权益保护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爱警暖警护警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警合法权益,让民警执勤执法更有底气。

  三年来,在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支持下,全省共开通民警救治“绿色通道”162个,累计救治民辅警399余人。同时,江苏省公安机关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为受到不实投诉举报民警澄清正名制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累计澄清不实投诉举报15766起,对被恶意投诉举报且造成不良影响的1338名民警发放了《澄清正名证书》。

  着力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据省公安厅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办统计,三年来造成全省公安机关一线警务人员在执法执勤中遇袭受轻伤以上伤害的,排在首位的是遭到不法侵权人驾车冲撞拖行,其次是醉酒人员滋事袭警。为此,全省公安机关建立了风险评估机制,针对不同的警情调派不同的警力进行处置,确保处置得了、少受伤害。警务督察部门定期对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配齐安全防护装备,依法规范使用武器警械,提醒增强临战应变和自我保护意识。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常态化剖析侵权案件的规律特点,研判易发生侵权行为的节点及原因,努力防范和化解执法执勤安全风险。《规定》实行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计编发典型案例指引304个,组织开展相关教育培训、讲座617场次,受训民警辅警近4万人次。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民警实战本领得到显著提升。民警遇袭负轻伤以上人数比三年前下降近一半。

  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负责同志表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实质是维护公共法治环境,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心和爱护战斗在最基层、第一线的公安民警,更加理解和支持他们依法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营造良好执法环境。(虞启忠 苏宫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30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