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无锡:“田间大讲堂”助力甜蜜生活

2022年01月26日 07:45:18 来源: 新华日报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新一期“田间大讲堂”开课。这一次,课堂设在了高潮村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的田间,数十位当地村民围在主讲人、高级农艺师赵逸人身旁,大家仔细聆听赵老师关于桃树长枝修剪的现场授课,不时提问互动,更有不少人跃跃欲试,拿起工具一展身手,“充电”现场好不热闹。

  “如果是生长比较强的枝,我们就把它甩放,不短截,但是要注意,它从顶部下来的50厘米的地方不留侧枝……”赵逸人随机挑选着周围的桃枝,迅速判断生长情况,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如果基部有树条长出来了,有的很短有的长得很强,分别该怎么处理?”村民张志清提了一个问题。眼下正是冬季修剪的关键期,虽说平时也可以在微信群或是拨打桃农热线咨询问题,但还是看现场操作最为直观,张志清便借此机会,问个明白。

  “基部有条就直接剪到基部,基部树条太短就留中上部,基部树条太强就把它去除留后面的……”赵逸人一一解答,并指导着张志清实际操作。“这下彻底弄明白了,回去后再多练习。”张志清说。这位退伍军人复员后回到家乡,从零开始学习水蜜桃种植,自2015年以来,他几乎没有落下一节“田间大讲堂”,受益良多。近年来,张志清家的两三亩桃林收成一直不错,去年种桃净收入超过5万元。

  这一期的“田间大讲堂”除了主讲人赵逸人,还有一位村民主动做起了“助教”,乐呵呵地辅导着练习修剪的学员们。他就是谢友良,从“田间大讲堂”学了一手修剪的好技术,不仅自家的桃园连年丰收,还在常州、苏州等周边地区帮人修剪,每天能有300多元的额外收入。听说这次上课的主题是冬季修剪,谢友良果断放弃了外出工作,前来“助教”。“现在种桃收益好,还能靠技术挣钱,这都离不开镇里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来‘田间大讲堂’做点事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桃树都越种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谢友良说。

  2021年,阳山镇水蜜桃产量超1.8万吨,产值近4.8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近6万元。“乡亲们有热情、有干劲,铆足了力气要把水蜜桃种好。‘田间大讲堂’搭起了学习、互助的平台,大家学技术、学经验,不断提高种植水平,收成节节高。”赵逸人说。

  “田间大讲堂”是阳山镇“桃源放歌”理论宣讲队宣讲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近年来,这支由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宣讲队走进田间、晒场、企业、书屋……向村民传播新思想,传递党的好声音和惠民政策,传授“三农”理论和种植技术,讲述好人好事和文明故事。去年,“桃源放歌”理论宣讲队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参与群众超1.2万人次。“走进田间地头,把课程送到村民身边,培育‘有思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努力实现‘人人有技能,家家都致富’,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大家的生活如同水蜜桃一般,越过越甜蜜。”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说。(魏 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