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新春走基层】乐享“双减” 快乐迎新年

2022年01月22日 08:23:47 | 来源:新华网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来临。当学科类培训机构“冰封”后,孩子们该怎样度过这个寒假?1月20日,南京一兴趣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今年1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家长和学校积极响应“双减”政策,鼓励孩子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在南京一课外兴趣班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了解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动手学习写春联、做醒狮,用自己的作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最开心的莫过于少了很多寒假作业的小朋友,他们可以利用寒假时间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二年级学生金宝箖表示,“双减”之后的寒假让她拥有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金宝箖和妹妹已经在父母的帮助下制定了详细的寒假计划,她准备快乐充实地度过短暂的寒假。

  据悉,南京各中小学老师在寒假作业的布置上,也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和生活习惯,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实践性。根据不同学段的特点,分别研究制定寒假作业清单,比如结合春节、元宵节、北京冬奥会等主题,将各学科知识进行融合,制定出兼具综合性与实践性的作业,使学生拥有愉快假期。

  家长们也主动配合学校安排,引导孩子们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另外,也更加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倾听他们的诉求,真正让孩子们做到“我的假期我做主”。

  “在寒假里,我们要注重亲子互动,带着孩子走近自然,走进生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生活中接受教育规范行为,磨练意志,养成良好的习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四牌楼校区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月说。(徐新萌/文 郭一航/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