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记江苏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沈文荣

2022年01月25日 19:04:3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结果揭晓,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沈文荣获“江苏工匠”称号。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用影像让肿瘤无所遁形。

  从医三十多年来,沈文荣先后获“江苏省首届医师奖”、江苏省第三届“名医民选”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江苏省第四届百名医德之星”等称号,多次被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江苏省卫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累累荣誉的背后,是他三十余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的执着坚守;是他情系影像医学,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勇攀医学高峰的一腔热忱;是他敬佑生命,医德高尚,践行“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价值理念的具体体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精益求精,练就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

  同事眼中的沈文荣,稳重质朴,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可端着胸片的沈文荣,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犹如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

  作为全省较早成立的CT室创始人、科主任,全省较早一批CT诊断学研究生之一,沈文荣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三十余年,每年报告书写量近5000份,每年会诊院外CT、MRI疑难患者超2000例,直接到外院参与会诊或参加MDT每年也达100例以上。

  他现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常委、心胸学组组长,江苏省医师协会放射学分会常委、呼吸学组组长,江苏省专业MR学组委员等,在《中华放射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医学影像学》《实用乳腺癌的综合诊治进展》等论著4部,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省厅级或院级科研课题。他务实严谨,通过查阅资料、同行讨论、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力求对每一例病例做到精准研判。

  “诊断是治疗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诊断,就没有有效的治疗,我们作为影像医师,就是要通过患者的影像片,为临床提供最准确、最可靠的诊断依据。”沈文荣面对每一个病例,都会仔细询问病史,洞察图像中的可疑之处,不放过任何细节,准确找到病因,为临床医师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

  正是对影像医学的一腔热爱、精益求精的探索,沈文荣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影像诊断经验,尤其是对肺部、腹部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肿瘤的综合诊断分析,更有他的独到之处,在江苏影像诊断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心系患者,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

  一大早,沈文荣的办公室已是人头攒动,不少患者拿着片子请他诊断,还有外地患者慕名而来,也有的患者赶来感谢,这样的场景,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发生。

  “沈主任每天都提早来办公室,这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影像中心一位同事介绍,由于工作繁忙,沈文荣已连续多年主动放弃休放射假,全年出满勤,“每当你早上到单位准备开始一天工作的时候,你会发现,沈主任比你还早开始了繁忙而充实的一天,年年月月、周周日日从未间断,为全科树立了埋头苦干、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的标杆。”

  “对我而言,能看到患者通过正确的诊断少走些弯路,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听到病人说声谢谢,我觉得那是对我最好的回馈,真的非常开心。”沈文荣说。

  针对影像中心工作量大、节奏快的特点,沈文荣通过制定和落实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自我及科室人员业务水平,如在全省率先开展院内外开放的CT、MR读片专家会诊,为了让病人能按时拿到报告,他带领中心医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完成患者报告,还参加医院的肺小结节MDT门诊,最大程度为疑难复杂病人提供帮助,目前已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医院下乡及支援西部活动,2016年6月随江苏银发医疗队赴新疆克州开展学术讲座及临床指导,让自己的技术惠及更多病患和同道。他还经常赴宜兴肿瘤医院、江宁医院等基层联系点帮扶指导,先后举办7届江苏省肿瘤影像学习班,1400余名影像技术人员参与了学习培训,为提高全省肿瘤诊治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身作则,引领和带动学科建设发展

  “沈主任为人热情、开朗、随和,不摆架子,但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同事们都打心底里佩服沈文荣。作为影像中心主任,沈文荣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科学管理,积极参与到科室的各项改革建设中,努力和同事一起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他的带领下,提前上班、主动加班已成为科室工作常态。

  为做到CT或MRI检查零预约,该科室开放了8点到20点所有的检查预约时间段,并设立专门人员,及时解决科室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年病人满意度均在95%以上。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12月获评省级机关医院系统唯一以人名命名的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沈文荣平时注重加强自身品德和职业修养,生活作风朴素,廉洁自律,以自身行动去影响人、凝聚人,工作以来从未发现收受红包及私拿回扣问题,也从不利用自己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做出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他还时常在科室带头宣传廉洁行医的重要性,为科室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是科室人员的榜样。

  多年的工作实践经历中,沈文荣对每一次阅片都严谨细致。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还言传身教,努力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传授、分享给更多年轻人,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培养更多影像诊疗领域的后起之秀。多年来,沈文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将医德医风教育贯穿于工作之中,培养年轻影像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使他们牢固树立“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的价值理念,更好为广大肿瘤患者服务。

  从医三十多年,沈文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患者、对工作、对同事,始终初心不变、本色不改,他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的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甘当肿瘤诊疗战线的幕后“英雄”,投入到每一场与“死神”的战斗,为守护人民健康默默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华美篇章。(陈席元 胥林花 周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9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