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委员建议设“江苏工匠日”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2022年01月24日 07:49:3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马永青:设立“江苏工匠日”,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值得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劳动者学习践行的精神品质。”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马永青介绍,近年来,全省实施科教兴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产业工人的技能构成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和完善晋升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发明创造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一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有的已经成为“大国工匠”,为技术工人成长成才树立了学习标杆和榜样。

  马永青调研发现,杭州市设立“9·26工匠日”,推动弘扬传承技能、示范带动的“工匠风尚”;去年,苏州市在全省率先设立“4·28工匠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技能劳动者致敬。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背景下,在省级层面设立“江苏工匠日”十分必要。

  马永青认为,首先,这是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迫切需要,只有营造尊重工匠、学习工匠、关爱工匠的社会风尚,才能不断提升工匠群体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其次,这是造就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只有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才能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技能人才发展的光明前景,坚定“行行出状元”的职业信念和人生抱负,吸引更多人才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企业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贡献智慧和力量;第三,这是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才能进一步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付 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9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