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再“省”也不能“省”安全

2022年01月23日 10:05:3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再“省”也不能“省”安全

  制造业劳动密集、设备复杂,安全管理涉及的生产环节多、专业范围广,常常于细微处埋下安全隐患。省政协委员、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调研发现,从当前安全生产把控的效果来看,还存在一些弱项。比如,安全工作的全员责任意识不强,有些制造企业为了实现降本目标,常常缩减前期预算,转而采用被动的“事后处理”管理模式;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安全风险指示悬而不决、令行不止,智能化手段对人的惩戒不够深入;外委队伍安全管理难度大,由于外包工不属企业编制范围,集中管理粗放,人员流动性大,层层转包、分包后,外委人员对生产作业过程缺乏敬畏心。

   “安全需要多方共保,从生产到监督各环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其中,安全投入是企业开展各项安全工作的保障,再‘省’都不能‘省’安全。”薛驰说,一是不能节省安全预算,充分认识预防性安全投入的高投入产出比,提升安全经费占年度预算的比重,全力改善生产作业环境;二是不能省掉安全人员,搞好安全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以“精兵强将”为目标,提高安全员入职门槛,提升人为管理的质量。

  他建议,继续聚焦数字技术支撑。对互联网平台而言,要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一体化平台等线上系统的监督功能。一方面,制定平台操作手册,让安全专员填报信息有规范可循,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优化平台检查功能,以平台自主判别一般填报内容的真伪性、合规性为目标,避免目前因后台人为审查疏漏,助长企业虚报、误报、瞒报问题重复发生,提升检查精度。同时,加强重点环节监管,扩充日常监管力量,严抓各地“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的质量,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大对第三方发证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安全生产培训考核的结果进行倒查,倒逼企业和考试机构严肃对待用人管理工作。

  在规范外委队伍管理方面,既要把好准入关,重视对队伍资质、合同条款、人员素质的综合审查;又要强化过程管理,将外委人员纳入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共同把好安全生产关。(付 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9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