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护航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书写新实践

2022年01月23日 09:22: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法院工作报告讲好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故事 ——

  护航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书写新实践

  1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起草历时3个多月、多方广泛征求意见、前后修改数十次……历经“千锤百炼”,这份近万字的报告如何讲好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故事?与往年相比,报告有哪些新亮点?记者独家采访了省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

  保障大局,展现司法服务新成效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使命。向人民报告,省法院首先交出的是一份亮眼的护航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一审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9万件,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获评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特等奖;

  一审审结商事案件14.8万件,标的额1764.5亿元。出台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13条措施,妥善做好“雨润系”等企业破产重整工作;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深化“9+1”机制改革,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一审审结环资案件10736件,在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上作专题发言;

  ……

  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服务美丽江苏建设到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省法院工作报告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用一项项司法政策、一件件务实举措、一个个生动案例,展现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最新成效。

  记者注意到,报告首次披露侵害圣奥公司技术秘密案。圣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橡胶防老剂生产企业,陈某刚、晋腾公司等窃取了圣奥公司的技术秘密,并利用该技术秘密改造、新建RT培司和4020防老剂生产设备。2021年11月15日,省法院一审判决侵权人赔偿2亿多元,保护了企业世界领先的技术权益。

  民生“小案”,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从严从快审结“杀猪盘”“兼职刷单”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89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8亿元;审结全国首例高空抛物罪案,维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审结行车途中殴打大巴司机案,维护群众出行安全;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561件,维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坚持人民至上,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交出了一份厚实的民生答卷。

  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透露,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报告以群众视角看法院工作,用数字和案例讲好全省法院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法治故事。

  报告首次把加强“一老一小”司法保护单列,并选取赡养老人、欺诈老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例,充分回应民生关切。比如,陆老太将3套房产全部赠与孙女,孙女却拒不履行赡养协议,苏州法院依法支持老人撤销赠与。谢某等人勾兑自来水冒充保健品欺诈老年人,常州法院适用惩罚性赔偿判赔7000多万元。

   “进小区强制刷脸”“老小区加装电梯”“物业拒绝配合安装充电桩”……从一审审结的79.5万件民事案件中,省法院精心挑选群众身边的多个民生“小案”,向社会努力传递是非判清、规则判明、人心判暖的司法导向。

  司法服务同样彰显为民情怀。打造“家门口”式诉讼服务,2021年全省法院推进诉讼服务向基层、向网络、向重点行业延伸,为当事人提供“就近能办、异地通办”诉讼服务,实现立案送达、案件查询、文书打印等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网上立案67万件、跨域立案5230件。

  以案明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报告今年增加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内容。2021年以来,省法院设立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江苏研究基地,先后向社会发布两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型案例,通过深入解读案例背后的文化价值,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语境中诠释出时代价值。

  以案明德、以事明理,报告用一个个小案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引导社会向上向善。

  泰州中院审结“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判决5岁女童善意助人不担责,弘扬助人为乐精神。

  南通中院审结“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认定超市尽到安保义务,无需赔偿,杜绝“谁受伤谁有理”的“和稀泥”做法,1300万网友观看庭审直播,引发微博话题3次冲上热搜榜,阅读量达5.7亿次。

  以公正裁判引领社会风尚,我省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融情于法,寓教于审,维护家庭和谐,弘扬文明家风;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81份,以法治力量摁住家暴的“拳头”;讲好普法公开课,我省制定法院“八五”普法规划,与省妇联、广电总台等单位推出全国首部民法典普法剧《第十五法庭》,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贡献司法力量。(顾 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