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20日 07:11: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吴政隆讲话 许昆林张义珍出席

  1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日报记者 余萍 邵丹 摄

  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1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为服务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真诚协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发表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张义珍,副主席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周继业、王荣平、胡刚、姚晓东,秘书长黄继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周继业主持。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领导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许仲梓、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刘旸、陈星莺、马欣、胡广杰、储永宏、杨岳、胡金波,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张黎鸿、张孟滨、夏道虎、刘华、何松利、刘海文,正省级老同志及担任过省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陈焕友、梁保华、许仲林、顾浩、戴顺智、王荣炳、胡序建、李仁、武继烈、陆军、周珉、张九汉、包国新、徐鸣、范燕青,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等,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列席大会的还有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上午9时,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说,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激荡交织的关键节点上,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激荡交织的关键节点上,回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切体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切体悟到“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顶梁柱”、人民的“主心骨”,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为我们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亲自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饱含着对江苏的殷切期望,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战略指引、行动指南、奋斗目标。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在历史画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8500万江苏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狠抓落实的结果,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广大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委员答卷”。

  吴政隆强调,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加快建设“美丽江苏”;更高站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主动仗;始终保持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一起向未来”,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吴政隆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务实行动和履职实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强化委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本领素养,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成为勇于担当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全省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阎立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省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以党建强引领,以协商促发展,以团结聚共识,以创新添活力,以担当树形象,认真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省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以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为主线深入协商议政,以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凝共识增合力,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提质增效,以提升履职能力为关键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为携手扛起新使命、共同谱写新篇章凝聚共识、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刚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幕大会开始时,通过了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方思伟 黄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