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 吴政隆主持 许昆林参加

2022年01月18日 07:11: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次会议 吴政隆主持 许昆林参加

  1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吴政隆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审议《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委深改委副主任许昆林、费高云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江苏是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碳排放大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势在必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整体谋划,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要求贯穿到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大力推进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不断厚植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基底。要突出问题导向,抢抓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切实提高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增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理念变革,使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普遍形态。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制度体系。要鼓励先行先试,围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市场化交易、生态保护横向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巩固拓展前阶段成果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大攻坚力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要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压实长江大保护责任体系,抓好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落实,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切实解决好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细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推动我省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7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