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皖百名书画名家和百名老将军作品走进革命老区泾县联展”南京展开幕

2022年01月10日 10:05:59 来源: 扬子晚报网

  1月9日上午,“乡村振兴 文化助力——苏皖百名书画名家和百名老将军作品走进革命老区泾县联展”南京展开幕式在南京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宣城市委宣传部和中共泾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共泾县县委宣传部承办。

  从红色革命老区到世界文化之都,瀚墨飘香、情怀涌动,苏皖两省书画家和老将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进行创作,奉献出了146幅高质量的书画艺术作品。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几易其稿,创作出了以大景山水为主的作品《日出》,热情讴歌了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如红日永远照耀神州大地。由陶金平执笔的大型主题国画《泾川新貌》,八尺整张,气势恢宏,充分反映出泾县壮美秀丽的山川景色。该画以绿色为主基调,既意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又表现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从构思、起稿到百位将军签名、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谢少承题款,历时两个多月,其间陶金平专心创作,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大部分工余时间。同样是八尺整张、由曹珊珊执笔的大型主题国画《泾县建设者之歌》,与《泾川新貌》堪称“双子星”“姊妹篇”,反映出老区人民群众建设家乡遂梦前行的精神风貌和新时代泾川大地的新成就、新美景。为创作此画,曹珊珊考察了泾县所有的重要地标,最后决定整个画面用城市风景建筑的方式呈现,直观地描绘出广大建设者的劳动成果,也以此向他们表达自己的一份敬意。画作完成后,泾县县委宣传部通过各乡(镇)、村(居),逐级遴选出100名各行各业、各级各界普通劳动者代表在画作上签名。

  泾县首展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艺术家和老将军的情怀不仅催生了一批具有浓郁时代特色的书画精品,也在革命老区掀起了一股“书画热”。2021年12月25日首展在安徽省泾县查济村开展后,当地广大干群不仅为书画作品点赞,更为送文化到乡村叫好。原定展出3天,结果被一再要求延展,最后展出了12天,观者络绎不绝。泾县文旅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还专门组织员工集体前往观展。

  泾县开幕式及首展和送文化到乡村这一信息,在媒体上同样刮起了一阵“书画旋风”。自2021年12月25日开幕式结束当天中午到次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求是、解放军报、经济参考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等59家媒体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苏皖两省社会各界纷纷给联展组委会打电话、发微信,称赞艺术家和老将军们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行动快、步子实,送来了一股艺术新风,要求延长展期、增加展次,希望能一睹这批艺术精品的真迹。

  这次助力乡村振兴联展活动还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他们当中,有老兵有学生,有父子有父女,绝大部分是拥有党员身份、硕士学历的年轻人,在志愿服务中尽显对复兴大业的憧憬、对革命老区的关注、对优良传统的传承。南京市工商联调研员、正团职退役军人志愿者汪晓斌不仅自己当志愿者,还带着大学生女儿一起当志愿者;他还特地购买了100只“我爱你-中国”口罩和100瓶消毒液送到开幕式现场。书画联展组委会的同志动情地说,这次苏皖书画联展,从将军到书画家,从新闻媒体到组委会成员,从家乡走出来的各界人士到大学生服务队,都是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老区发展的志愿者。他们胸怀家国、情系老区,默默无闻、甘愿奉献,为这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作出了贡献。

  据悉,此次南京展从1月9日至13日。之后,所有书画作品将无偿捐赠给泾县革命老区。 (江伯友 闻伟 黄彦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4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