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守一站,爱一城”——“95后”南京地铁女警的青春日志

2022年01月10日 09:23:37 | 来源:新华网

  “上学时,我总喜欢坐地铁来新街口逛逛,现在,这里是我工作的地方。”眼前这位戴着口罩、穿着荧光马甲的执勤人员叫胡漫丽,她是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女子巡防中队的一名辅警。图为2022年1月1日,胡漫丽在站厅层执勤。(汤静怡/文 庄传琪/摄)

  南京地铁新街口站位于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地区,共有24个出入口,是市内客流量最大、警情最多的地铁站点。在这座人流密集的“地下城”,每一位执勤警力,都在为人们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左二为胡漫丽)

  1996年的胡漫丽,出生在江苏省镇江市,十多岁时就来到南京读书。“人生漫漫,要过得壮丽。”带着长辈们的美好祝愿,胡漫丽曾经“走南闯北”。2017年,胡漫丽从南部沿海某机场回到离家更近的南京工作,在她看来,不论在机场还是地铁站,都是为守护平安贡献力量。(拼版照片:左图为胡漫丽在机场工作时的留影;右图为胡漫丽参加警辅工作后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新街口站是南京地铁1、2号线的交汇站,进出口通道多、人员密集,地处南京市中心核心地段,安全问题格外受到关注。2017年7月成立的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女子巡防中队,是全国首支地铁女子巡防中队。南京地铁新街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女警亲和力强、细致耐心,在人员救助、寻人寻物、指路问询等方面,都比男同志更有优势。”图为胡漫丽和同事进行交接岗。(资料图)

  “女子巡防中队编排成3个巡防小组,从每天早7点到晚23点,轮流负责新街口地铁站的服务群众、巡逻盘查和接处警等工作。”队长张珂瑜介绍。胡漫丽说,一天下来,在朋友圈运动步数“登顶”是常有的事,不过警务平衡车等高科技装备为巡防工作提供了便利,也有效节省了应急处突时间。(郭一航/摄)

  “去明瓦廊,你从地铁站15号口出来后再往……”“省中医,你直接上2号线坐到上海路站……”每名女子巡防中队队员的脑海中,都有一张地铁乘坐图。 “单是问路求助的乘客,一天就有上千人次。”胡漫丽说,一个轮班下来经常口干舌燥。图为胡漫丽为问询者指路。(郭一航/摄)

  队长张珂瑜说:“站内巡逻、商铺检查、消防检查、反诈宣传、大客流处置等,都是我们地铁女警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问询者的一声“谢谢”,商家的理解配合,都能让队员们感到内心满足。图为胡漫丽在张贴全民反电诈警示。(郭一航/摄)

  “我们随身携带单警装备,在遇到危险或其他紧急情况时可以使用。”胡漫丽介绍,她们每人随身配备一只小巧的警用急救包,同时在执勤岗亭里也有医药箱,如有需要,能及时派上用场。图为胡漫丽展示警用急救包。(资料图)

  身为巡防人员,掌握急救技术是基本要求之一,图为胡漫丽在参加急救技能培训。(资料图)

  为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应急处突能力,严格枯燥的训练是女子巡防中队队员们的“必修课”,她们会分批前往南京马群训练基地,与男同事们一起参训。(郭一航/摄)

  别看一身制服的胡漫丽是“酷飒风”,在生活中,她也是一名文艺青年,喜欢用镜头记录下生活点滴,也喜欢以旅行的方式去拥抱世界。胡漫丽还将这一兴趣爱好带到了工作中,“消防安全、反诈宣传、换装视频、节日选题”各类新媒体产品的背后,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受访者供图)

  “目前图中这个部位客流较大、人员密集,要注意调取现场视频随时观察,协调警力前往疏导处置。”指挥室中,张珂瑜(右一)指着热力图上标红的地方对胡漫丽说。(郭一航/摄)

  用餐时间总是紧张,守着人来人往的“地下城”,巡警们都是轮换着在警务室吃盒饭。“有时遇到突发警情,饭还没吃上两口,就要立马赶去处置。”队员徐娇娇说。图为胡漫丽(左二)和徐娇娇一起吃饭。(郭一航/摄)

  “不要拥挤,注意脚下!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胡漫丽(左一)用喊话器向人群发出提示。图为2022年元旦假期,胡漫丽协助队长张珂瑜在进行客流疏导。(郭一航/摄)

  “拆家狗狗”煤球和“炸毛猫咪”小鳌是胡漫丽的“室友”。“忙了一天回到家里,看到煤球和小鳌在等我,就很温暖。”胡漫丽说。图为胡漫丽和“拆家狗狗”煤球在一起。(杨力/摄)

  在难得的休息日里,胡漫丽偶尔也会下厨炒几个菜犒劳一下自己,享受十分惬意的周末时光。(杨力/摄)

  2022年元旦前夕,南京地铁S6号线宁句线正式开通,“一轨双城”使胡漫丽出行更加便捷,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在岗保障地铁平安秩序。“守一站,爱一城。”胡漫丽说,自己的工作是守护“城市大动脉”安全运行,也是与“平安幸福城”的同频共振。(周瑜婕/摄)

  列车迎着朝阳,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胡漫丽说,她相信过好每一个今天,明天才会更有价值!(郭一航/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4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