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场流星雨将登场!听专家解读观测亮点
2022-01-03 08:53 来源: 新华网

(动画设计:刘逸凡)

    新华网南京1月3日电(庞雪汀)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象限仪座流星雨是2022年开年第一个重要天象。1月4日,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如约而至,此次流星雨观测条件极佳,足以让天文爱好者大饱眼福。

  流量大、流星亮、月光影响小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2022年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4时40分,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期将在天空上演。今年象限仪座流星雨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据预测,这场流星雨天顶每时出现率(ZHR)为120,流星雨的速度是41km/s,速度中等、流量较大、流星较亮;辐射点在后半夜将会升起,且不会受到月光的影响,所以观测条件极佳。

  与象限仪座流星雨相比,同被列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在今年则表现欠佳,二者皆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月光的影响。其中,英仙座流星雨将在8月11至12日上演,届时满月当空,对流星雨观测将造成较大影响;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3至14日上演,届时月相为亏凸月,同样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月光影响。所以可以说,象限仪座流星雨是明年“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场。

  1月4日凌晨至日出前是最佳观赏时间

  王科超表示,虽然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牧夫座的区域内,但名称却来自一个已经废弃的星座——象限仪座,有一部分是现在的牧夫座。最近的研究曾试图去辨识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母体,可能是小行星2003 EH1,而再往前追溯可能是彗星C/1490 Y1,在500年前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天文学家都有观测的纪录。

  观测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最佳时刻是每年的1月3日,而在1日至5日都可能会出现。辐射点在子夜之后升起。

  “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只持续几个小时,因此1月4日的凌晨至日出前,是今年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最佳观赏时间。”王科超说。

  “肉眼可见”的美妙流星

  王科超表示,流星雨的观测,不需要借助专业的设备,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为流星雨可以从天空的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所以最需要的就是一个非常开阔的视野。

  流星雨的观测场地,最佳选择是在户外、周围没有遮挡的地方,为了观测得舒适,还可以带一个防潮垫或者躺椅,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就可以躺下来静静等待流星雨的出现。

  王科超还分享了拍摄流星的小技巧。他表示,因为流星是随机出现在天空中的,所以要保证相机一直处于开机拍摄的状态,同时可以将相机曝光时间设置在5秒钟左右,并调整好感光度,进行连续拍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