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阴最高1000万元支持“揭榜挂帅” 激活科创原动力

2021年12月23日 19:4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3日电(记者孙寅)近日,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获得江阴市“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最高额度项目资助经费1000万元。

  江阴市今年启动了“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按照“建榜、发榜、揭榜、奖榜”的流程组织实施,以“揭榜挂帅”改革为突破口,突出需求导向,加快科技项目立项方式变革。

  前期江阴市各类创新主体共提出161条项目技术需求,经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开展论证,筛选出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榜单,鼓励具有研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创新平台组成联合体,主动揭榜,经供需对接达成协议后开展项目攻关。

  上榜项目分为重大专项项目(A类)、成果转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B类)和重点研发技术攻关项目(C类)三类,可分别获得最高1000万元、200万元和5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且均采用事前补助的方式。

  兴澄特钢于今年6月提出基于绿色节能工艺制造的高性能钢铁材料在研发及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难点,随后江阴市科技局赴清华大学等高校寻求技术解决方案,并邀请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专家对企业技术需求进行审定和对接。最终,企业需求被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等高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功揭榜。经技术需求方和揭榜方充分对接后,由兴澄特钢牵头,联合揭榜单位组成联合创新体,合力攻关,其共同申报的项目成功通过“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重大专项项目资助审批。

  “开发2000MPa及以上级别超高强度桥梁缆索钢绿色低碳制造技术是我们攻关项目实施的第一项,江阴以实实在在的支持,助力国家高端产品技术突破。”中信特钢研究院(兴澄分院)办公室科技成果科科长芦莎说。

  自今年9月以来,江阴市聚焦双碳、电子信息、节能与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共筛选推荐项目技术需求122个,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其中,推荐重大专项项目技术需求(双碳领域)4个,主攻江阴市绿色低碳领域优势支柱产业和重点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技术难点。除兴澄特钢外,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坤奕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该类项目500万元资助经费。(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9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