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鸟”16年,他用镜头记录下水上森林的生态之变
2021-12-22 08:12 来源: 新华网

  冬季,位于南京和滁州之间的池杉湖湿地公园,成片的金色池杉树影婆娑。这里是华东最大的“池杉林”,有着国内稀有的水上森林资源,林鸟资源也颇丰富,有“百鸟天堂”的美誉。(孙姝颖/文 邱麦/摄)

  为了记录白琵鹭展翅的瞬间,凌晨3点多就起床的“追鸟人”周强已经在这里等了三个小时。64岁的周强是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的居民,同时也是一位拍鸟达人。

  2005年开始,他便扎根池杉湖,和鸟儿同作息,用镜头记录下了170多种鸟类的身影,也见证了片水上森林的生态变迁。扛着30多斤的设备、数个小时保持同一个姿势,对周强来说都是常有的事。(邱麦/摄)

  从起初只是对鸟感兴趣,想拍好、拍美鸟儿,到渐渐地和鸟儿产生感情,周强开始思考人类和环境的共生关系。图为周强拍摄的池杉湖上的一对鸳鸯。(对方供图)

  在园区游客服务中心的一间展厅内,悬挂着几十张周强的摄影作品,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张青头潜鸭的照片。青头潜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极危物种,全球数量不足千只。(邱麦/摄)

  2017年,周强在池杉湖幸运地拍摄到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青头潜鸭,用相机记录下它们孵化出9只小鸭子的生活细节,填补了国际上没有青头潜鸭孵化记录的空白。图中左二为青头潜鸭。(对方供图)

  与这些水鸟结下情缘的周强,还加入了护鸟组织,自愿化身护鸟宣传员,在池杉湖周边向村民和拍鸟爱好者们宣传护鸟知识。为了避免“拍客”干扰鸟类,他甚至在湖边专门修了一个战壕式的观鸟地。(邱麦/摄)

  “我们还做了一批沉箱,让人们在沉箱里看鸟、拍鸟,不要去干扰它们,更不要去伤害它们。每年的候鸟迁徙,我们会在很多地方投放食物,让鸟下来吃饱了再走。”周强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池杉湖周边的农田里已尽量不洒农药,湖中水质也因各类水生植物的种植逐年向好。图为周强正在沉箱中拍摄湿地公园的鸟儿。(对方供图)

  鸟类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如今,池杉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为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重要的鸟类栖居地。树生水中,鸟栖林中,鱼游湖中,独特的美景不光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前来,也吸引着众多游客流连忘返。年逾花甲的周强也依然在这里记录着鸟儿的蹁跹身姿,守护着这片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邱麦/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