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南京工程学院有妙招
2021-12-22 09:16 来源: 新华网

  在众多的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往往占据大部分。餐厨垃圾的含水量、含油脂量比较高,成分复杂,处理起来也更为棘手。其实,让人厌烦的餐厨垃圾是很有回收利用价值的资源。

  自今年6月初,针对餐厨垃圾的处理,南京工程学院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两个校园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该项目由耀之星环保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承建,分北区、东区两个处理中心,占地面积约150平米,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共两台,日处理量东区达1.5吨、北区达2.5吨,项目总投资约180余万元。该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静音小、无异味、操作简单、处理彻底等优势,经过简单的垃圾分类挑拣后,逐一进行研磨粉碎、油水分离、生物分解等环节,最后产出少量的有机垃圾,实现餐厨垃圾就地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通过这套设备处理后的物料可以直接变成营养土,或再深加工成有机肥料;排出的废水可分离出垃圾废油,或再加工成生物柴油,完全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目标。

  由于设备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所以相较之前,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少。“每次进行餐厨垃圾清理前,我们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垃圾桶推至提升机上,之后对倾倒至分拣平台的物料进行冲水、分拣,最后在电控操作屏上启动一键运行,设备就会完成自动粉碎脱水及发酵,等待机器处理22至24小时后,打开发酵罐门即可完成出料。”南京工程学院后勤保障处校园环境管理科科长廖德利介绍。

  从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南京工程学院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在与生产商的沟通中了解到,他们正在研制一款负压脱水设备,并对现有的气处理设备进行改善,期待在未来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廖德利说。(孙姝颖 邱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