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沂:“一盘棋”让美丽触手可及

2021年12月23日 14:51:03 来源: 新沂市委宣传部

  “以前这就是块空地,到处都是草,过去想要出门散步游玩,必须走到很远的地方,非常不便。”今年,新沂市对新华路四季花城段进行游园改造,新建游步道、新增座椅,并搭配栽植各类景观苗木,小微绿地的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美丽值”,也为市民提供了便利,让市民在家门口实现赏景、游憩的美好愿景。

  “推进美丽新沂建设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选择。”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沂市把美丽新沂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将其列为人大“1号议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生态环境、城乡人居、自然人文、绿色发展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让“全域美丽”成为新沂的鲜明特质。

  骆马湖是沂沭泗流域下游重要的行洪通道,是南水北调重要的调蓄湖泊,发挥着行洪、城乡供水、生态等多种功能。长期以来,骆马湖存在着大量的圈圩围垦等问题,导致骆马湖现状蓄水能力下降、水质退化。

  2021年3月,作为今年省重大项目的骆马湖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目前生态修复工程进入了扫尾攻坚阶段,工程完工后,预计清理5万余亩圈圩,形成自由水面3.4万亩左右,防洪库容将增加1.1亿立方米,调蓄库容将会增加7000万立方米,能够有效提升骆马湖防洪调蓄能力和供水能力,增加骆马湖‘生态容量’。”新沂市水务局党委委员赵立涛说。

  在恢复水域面积的同时,新沂也积极打造湿地自然风貌,努力实现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社会效益“三赢”。

  “看那边”,顺着赵立涛的手指方向,一大片的堆土区正在进行平整,“明年开春,修复后形成的4000亩堆土区将实施绿化,到时候蓝天绿树碧水,骆马湖将重现旖旎风光,保准会成为热门打卡地。”

  为了“美”的科学,“美”的可持续。新沂把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

  “我们统筹好耕地保护和造林绿化的关系,以最大限度挖掘造林空间,”新沂充分利用基本农田分布图、国土“三调”图和林地一张图,聚焦道路、沟渠、河湖、农田、村庄、四旁等重点区域,运用计算机制图技术对这三张图进行套合叠加与比对分析,提取非基本农田和“三调”非林(园)地类图斑,套打到影像图上,将其作为绿化的科学依据。今年以来,新沂共拆除违章建筑200多万平方米,绿化造林3万多亩。

  绿化要科学,人居环境整治则要可持续。新沂以开展农村公共空间“四个专项”整治、“清洁庭院”创建和“美丽庭院”评比(简称“双院”创建)为抓手,以“四清四拆四整治”为主要任务,努力建设“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崇尚美德、文明和谐”的美丽田园乡村。“我们构建了村庄‘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并加入‘双院’创建积分管理机制,将村民的日常行为以积分累积形式进行量化考评,借助‘小积分’解决‘大问题’。”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介绍道。

  如今,看着人居环境的改善、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丽,群众有了最直观的感受,他们开始积极投入和参与。截止到6月底,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8.21万人次,“双院”创建10.68万户,累计建成美丽田园村庄200多个。

  “2019年开始,我们在全市表彰了100户最美庭院,当时选拔100户还是很不容易的,2020年我们表彰了150户美丽庭院,有很多户为没选上还耿耿于怀。2021年,我们开始星级美丽庭院的评选,结果10月8号,评出了8670户美丽庭院。”新沂市妇联主席鲍冬梅说。

  不仅是外在美,新沂还在内在美上下功夫,让美丽新沂更有“底气”。作为江苏重要的农化工基地,新沂传统产业比重大,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密集。近年来,新沂市依法关停38家化工企业,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500余家,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明确了以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电器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4+4”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赵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