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劳动激发药学梦 汗水浇灌幸福花

2021年12月22日 10:57:14 来源: 新华网

  今年秋季学期,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开设了《药用植物栽培与实践》选修课,由该院药物分析学系专业教师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共同承担,总共36个学时。

  据介绍,这一学期当中,选修该课程的32名同学在药用植物园从事播种、除草、浇水等养护工作,然后到实验室对标本进行打磨、烘干、装裱,最终将其制作成滴胶标本、腊叶标本和药用香囊。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马俊介绍,该院药用植物园建于2018年,目前已种植板蓝根、藿香、枸杞子、益母草等上百种药用植物。今年5月,该园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各班“承包”了大大小小的“责任田”,同学们参与到劳动中来,培育了责任意识,锻炼了动手能力。

  今年大三的2019级药学2班季业烨同学选了这门课程。“对于生活在城市,从来没有见过真实大地的我而言,看到光秃秃的土地,在大家努力下变成了集合各种药材的宝地,我感到非常欣喜。平时理论课上,我们很少有机会识别植物,或者参与药材的加工。这门课让我体会到了劳动与合作的快乐。”

  “接下来,我院计划借助产教融合项目,与学校周边中小学、企业共建共享劳动实践基地。”马俊表示,希望通过开设一系列学生喜爱的劳育课程和活动,推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让劳动教育与专业学习发生碰撞,让个人感悟和人生理想得到升华。(陈席元 杨秋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