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太湖链”投用开启“链上未来”

2021年12月19日 10:15:44 来源: 无锡日报

   “数字无锡”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一座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正在成型。本周在锡召开的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上,一个好消息振奋全场:无锡市“太湖链”管理服务平台正式启用,标志着无锡市各行业、各领域现有和未来的全部区块链应用,有了一个自主、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

  “太湖链”究竟是什么?市大数据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颜春水告诉记者,目前无锡市政务、民生、司法、金融等领域已开发了众多区块链应用,但链与链之间存在着资产不互认、数据不互通等现象。为了对这些应用链实现统一管理支撑、降低应用门槛、保障应用安全,“太湖链”作为城市链网的核心技术设施登场,它吸收了各行业领域的区块链服务商,总结行业共识,建立统一标准及规范,实现全市区块链应用的规范化、集约化、可视化统一管理。“有了‘太湖链’,不仅能够真正实现全市政务数据一体化,更能加快无锡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进程。”颜春水说。

  听起来“高深莫测”的区块链,其实已经来到市民身边。走进朝阳集团旗下农贸市场,一张小小的交易票据就可清晰记录农产品去向。朝阳集团在国内首创“电子磅秤”全电子交易网络结算模式,启用农产品安全交易溯源系统,货物、车辆、人员全程可追溯,并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保真的特性,将食品溯源信息实时上链保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以跨越式提升。近日,一条“防控协同联盟链”——基于区块链的疫情信息共享防控协同系统在市五院试点投用,可实现紧急疫情下的大数据在联盟链成员间共享,防止疫情期间各地各部门出现多头指挥、各自为战等情况。

  随着“太湖链”这一底层平台的启用,未来无锡市各种区块链应用开发将站上“巨人的肩膀”,拥有共享数据、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一系列“上链”重点项目已排上日程,如社区矫正区块链监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确权及安全共享技术研究、基于区块链的省级医疗资源服务平台等。可以预见的是,“太湖链”将为“数字无锡”建设开辟一条充满智慧的新路径。

  从市委网信办了解到,“太湖链”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3年形成一个通用性强、用户量大的底层平台,推动形成“3+10+50”区块链产业项目应用,即组织3个以上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建设10个以上典型示范应用项目,并在政务服务、金融、智能制造、安全生产、公共服务、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标杆应用项目。

  实现这一目标,无锡不乏底气。据悉,无锡市近期申报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无锡高新区于近日顺利通过省工信厅组织的“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评估。为促进区块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无锡市还将引进国内区块链权威研究机构、高校,搭建区块链研究院、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积极参与区块链相关标准研发,提升无锡市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无锡已有357家区块链企业,区块链业务收入近两年年均增长率达25.12%。政策方面同样给力,无锡市已建立市级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联合28家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近两年内出台了8项与数字经济及区块链相关的政策,如企业落户奖励、经营贡献奖励等,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朱冬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7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