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流星雨来了!一起“追星”吧!
2021-12-13 13:01 来源: 新华网

  作为“贺岁大片”,双子座流星雨通常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15时双子座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值,14日凌晨将迎来最佳观测期。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老师为我们解读这场年度“流星大片”吧!

  每小时天顶流量达150,火流星较多

  据胡方浩老师介绍,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而与其他两场流星雨相比,双子座流星群比较年轻,它在19世纪中叶才出现。双子座流星雨颜色偏白、流速慢、火流星较多,极大期持续时间长,既适合肉眼直接观测,也很适合拍摄。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15时双子座流星雨达到极大值,根据预报,这次流星雨每小时天顶流量(ZHR)达到150,流量是非常大的,很值得大家期待。”胡方浩说,“12月14日凌晨,也就是13日的后半夜,月光的影响逐渐消失,此时非常适合流星雨的观测。”

  受月光影响,最佳观测时间在后半夜

  据胡方浩介绍,12月13日晚的月相是盈凸月,月亮非常明亮,所以说会对上半夜的观测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在13日后半夜,也就是14日凌晨,月亮渐渐降落,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置越来越高,我们将会迎来最佳观测时间。由于双子座流星雨的流量在极大期前后较长的时间内可以保持相对较大的流量,因此13日、14日整晚都比较适合观测。

    什么是流星雨的辐射点呢?胡方浩介绍,把流星的轨迹反向延长后,所有轨迹都会交汇于一点,这个点就被称作流星雨的辐射点。流星出现的方位是随机的,并不是所有流星都会从流星雨辐射点落下,所以我们看流星的时候不用盯着辐射点去观看,在月光比较明亮的时候,我们可以让视线尽量背向月亮,以开阔的视野观看整片天空。

  “双子座流星雨拥有非常多的火流星,所以即使是在上半夜,月光也难掩火流星的风采。当流星雨辐射点升起之后,我们就可以去观测了。”胡方浩说。

  寻找开阔无遮挡的地方,仰卧看流星

  选择什么样的角度和地点观测流星最为合适?胡方浩表示,由于流星会出现在天空中任意位置,而且不可预测,因此观看流星雨时视野越开阔越好。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不需要使用望远镜进行观测,以裸眼观测即可。

  在地点选择上,除了视野开阔这个条件外,还应选择郊区、野外之类远离光污染的地方。另外冬夜观看流星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选择在野外观测,一定要注意安全,远离公路、火车轨道等等。

  “其实最佳选择就是在农家小院里,躺在躺椅上仰望天空,等待流星划过。选择仰卧观看,是因为看流星雨要一直盯着天空,如果站着或坐着仰头看的话会非常累。所以不管你在什么地方看流星,建议你带一个躺椅或者保暖的垫子、睡袋,惬意地躺下,静静等待这场美丽的‘流星大片’。”胡方浩说。(庞雪汀/文 李泽睿/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