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出台医药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促控价减负担

2021年12月19日 09:03:1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出台医药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比价晒价”促控价减负担

  “我在‘宿迁医保’微信公众号上仔细研究监测报告,把我经常使用的降压药非洛地平缓释片价格比较了下,发现在不同的药店价格不一样,最贵的30多元,最便宜的24元,我以后肯定会选择便宜一点的那家药店买。”宿迁市民张杰说。

  宿迁市今年出台《医药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监测与发布。宿迁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8月至10月,该局选择6家定点医疗机构、6家定点药店作为医药价格监测点,分3次对医疗机构的23种药品、24个品规价格以及药店的29种药品、42个品规价格进行监测,选取品种时侧重群众常用或关注度高的药品。该局通过对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24个同种药品的销售价格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民营医院有14种药品的销售价格高于公立医疗机构,相差幅度最高54.55%。该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价格监测信息报告,通过“比价晒价”,可有效促进控价,引导民营医疗机构价格预期和市民有序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购药负担。

  医药价格动态监测和“价比三家”,促使部分民营医药机构及时跟进公立医院降价步伐。以宿迁市钟吾医院为例,热毒宁注射液10ml(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降价幅度14.12%;胰岛素注射液10ml:400IU (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降价幅度13.03%,该院9月、10月药品价格逐步与公立医疗机构趋同。“通过公开发布的监测报告,我们发现自己有些品种的药品价格高于别的医疗机构,便根据自身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因为报告是面向社会公开的,的确让我们感受到压力,主动地去‘控价’。”市区某医疗机构负责人说。(徐明泽 马云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7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