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13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21年12月10日 16:05:24 来源: 交汇点

  原标题:江苏13市启动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雾霾高发的元凶是谁?

  江苏今天(12月10日)仍将持续晴朗干燥的天气格局,但是早晨不少地区都出现了雾。江苏省气象台今天凌晨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今天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雾或浓雾。早上六点,淮安、泰州、扬州、宿迁、徐州、盐城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常州、无锡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或强浓雾。

  刚刚,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的建议》,建议自12月10日12时起,江苏13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是什么造成了近几日越发严重的雾霾天气呢?江苏省气象台专业气象预报科副科长陈昊给出了答案。

  陈昊表示,近几日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其主要天气原因是全省都处于均压场的控制下,大气处在静稳的状态中,没有冷空气的影响,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而造成早晨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逆温”现象。一般来说,白天,当地球表面吸收了太阳短波辐射后,会向大气发射长波辐射,多数地面长波辐射被大气层吸收后会导致气温增高。到了夜间,如果夜空有云,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会被云层吸收,再辐射回地面,起到了“补偿”作用。但最近江苏晴朗少云,长波辐射没有办法通过云层返回地面,这会使得地表降温迅速,而上层空气降温反而相对减缓,最终形成了“上热下冷”的逆温。逆温像给空气盖了一层“被子”一样,会阻碍空气作上升运动,让空气污染物难以扩散,造成雾霾天气。

  但好消息是,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12日江苏省会迎来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偏北风会打破现在的“静稳”天气形势,让空气污染物得到扩散条件,雾霾天气也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届时,江苏部分地区会迎来降水过程,并伴随6~7℃的降温。

  全国范围来看,今天至12日,这股冷空气影响将陆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温范围覆盖我国四分之三领土,东北将是降温的中心,局地降幅超15℃,公众需关注预报,及时添衣保暖防感冒。经过此次降温,中东部大幅偏暖的天气格局将会发生改变,大部地区气温降至正常或偏低水平。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这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并且由于北方大部前期升温明显,因此带来的降温幅度大。10日至12日,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幅普遍4至8℃并伴有4至5级偏北风。1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推进至湖北北部至苏皖中部一带。西北、黄淮、长江中下游等地气温将会出现立冬以来最低值。(张宣 陈晓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