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钢笔淡彩绘金陵

2021年12月09日 08:58:29 | 来源:新华网

  极美南京,跃然纸上。在茹义松的笔下,南京承载着浓浓的城市烟火味儿。这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90后”小伙,用一支钢笔勾勒出南京的古朴韵味与现代化气息。南京长江大桥、鸡鸣寺、阅江楼、夫子庙、南京眼、紫金山天文台……每一幅画作,都是他的“南京记忆”。(孙姝颖/文 受访者供图)

  在出租屋的一面墙上,贴满了茹义松的钢笔淡彩写生,这面墙被他称为“南京墙”。(受访者供图)

  因为喜欢吃家乡的炒饼,茹义松给自己取的网名是“炒饼写生”。每次创作,他都用手机记录自己的作画过程,再将视频发布在网络平台上,与更多网友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邱麦/摄)

  在茹义松的画作中,不只有南京的秀美风景,呈现更多的是充满烟火气息的街头巷尾。画中的景象勾起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有温度、有情感的画作也让茹义松收获了不少粉丝。(受访者供图)

  拿起钢笔描绘金陵古都,来源于茹义松的“一时冲动”,辞职后的他专注于写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让茹义松发现了更多隐藏在生活中的美,眼界也变得更加开阔。“我以前没有拍照的习惯,是写生让我开始认真观察周边的生活。渐渐的,我对摄影也产生了兴趣。”(邱麦/摄)

  在六年的时间里,茹义松一边旅行一边写生。他喜欢人文景观丰富的城市,去过上海、广州、厦门、佛山、泉州、天津等地。在众多城市中,他格外偏爱南京,“每一次来,都觉得很新鲜,看哪儿都觉得特别美好。”(邱麦/摄)

  今年9月底,茹义松带着画具和猫来到了南京,开启为期3个月的写生生活。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南京,此前短暂的旅游经历,让他深深眷恋着南京城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气息。(受访者供图)

  “南京有一种古老的蕴味,这里的历史遗韵和现代化建筑融合得很和谐。我特别喜欢南京的老城墙,总能看到市民或游客在城墙上漫步行走,现代人与老建筑融合的感觉很吸引我。”茹义松说。(邱麦/摄)

  在南京街头写生的茹义松,常被热情的南京市民围观。因画结缘的南京画友,也常与他共同写生,彼此交流创作感悟。(邱麦/摄)

  南京写生之旅已临近尾声,三个月期间,连续不间断的高强度创作对茹义松来说也是第一次。他白天在外面写生,晚上剪辑制作视频发布到网络上。每天都很忙碌,但茹义松“很开心、很满足”。(受访者供图)

  写生已经完全融入茹义松的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还喜欢重工业城市,下一站可能会去东北。我享受边旅行边画画的快乐,时不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写生旅行,我会一直画下去。”(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9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