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首个新冠治疗药物"无锡造"

2021年12月10日 11:28:47 来源: 无锡日报

  原标题:国内首个新冠治疗药物"无锡造" 实现新冠中和抗体研发领域"零的突破"

  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的注册申请,8日晚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批准,这意味着我国在新冠中和抗体研发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昨天一早,市市场监管局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一药品已获批落地无锡制造。作为腾盛华创的紧密型合作伙伴,无锡药明生物参与研发并承担生产,京锡两地研发、生产企业携手为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相比新冠疫苗,腾盛华创公司的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是一个马上就能发挥抗病毒作用的治疗药物,不但可以用于治疗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而且能够作为预防性手段,给易受感染的高危人群提供被动免疫能力。

  去年2月,腾盛华创公司联合清华大学、深圳第三人民医院,从初次康复的病人体内拿到血清,在分离出的200多个抗体中,找到了2株单克隆抗体,进行筛选和基因工程改造。昨天下午,在腾盛华创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罗永庆介绍,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后的中和抗体一次注射后,血药浓度可以达到抑制90%病毒生长的300倍,提供长达9个月以上甚至到12个月的持续保护。

  一般创新药物研发需要十几年时间,但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从实验室研究推进到获得NMPA注册申请批准,腾盛华创花了不到20个月。其间,无锡药明生物以“研发和生产外包合作伙伴”的身份,在短短三个半月内高质量完成了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阶段的CMC研究和申报资料撰写,并参与药品的全期研发,为腾盛华创获批提供了有力支持。

  药明生物在全球排名前三的行业地位,也让腾盛华创坦言毫不担心产能的问题。作为全球领先的开放式生物制药平台,目前药明生物市值在4500亿港元左右,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其平台上研发的综合项目达成408个。据公司透露,预计到2024年后,公司在中国、爱尔兰、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规划的生产基地合计产能将超过43万升,健全强大的全球供应链网络确保其为客户提供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药。

  “药明生物彰显出本地生物医药企业的实力,”市市场监管局人士表示。前瞻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无锡厚植产业发展的丰沃土壤,优质资源集聚、集群效应彰显,药物研发服务外包等很多细分领域均在国内居第一方阵。(江菊敏、钱英洁、周茗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5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