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昆山高新区:科创高地迸发高新动力

2021年12月09日 17:39: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昆山高新区加快培育壮大自主可控的创新产业集群

  科创高地迸发高新动力

  11月30日,昆山西部医疗中心,一台大型起重机吊起22.5吨的配重块,放入质子治疗示范中心机房内。此次吊装的是质子治疗系统核心组件——质子加速器配套设备,标志着国内首台集成化质子治疗系统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明年将进入临床测试。

  质子治疗是当前最先进的肿瘤精准放疗技术之一,该设备供应商、全球小型集成化质子医疗装备领军企业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说:“质子治疗示范中心是我们昆山产业化基地项目的重要一环,项目进展得这么快速和顺利,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昆山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创新氛围。”

  最近一段时间,昆山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好消息频传。

  12月6日,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昆山分中心暨产业转换基地项目落户;11月30日,该区两家企业上榜江苏省第十二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名单,全区累计已有12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今后五年全省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第一个就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全国首个设在县级市的国家级高新区,昆山高新区成为昆山自主创新的策源地。昆山市政协党组书记,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表示,昆山高新区将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最新要求,锚定“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高新区前30名”目标,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坚持把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区域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创新园区。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区工业总产值达1978亿元,同比增长16.2%,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65.4%、62.5%。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今年2月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中,昆山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9位,连续五年共上升24位。

  抢眼的数据背后,是昆山高新区数十年如一日“做强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的持续耕耘。

  今年3月,紫竹·麦垛(昆山)科技企业加速器运营,该产业园由上海紫竹国家高新区与昆山高新区双向赋能,探索跨区域成果转化。上海紫竹国家高新区党委书记骆山鹰表示,“紫竹·麦垛”运营是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沪昆合作的创新之举,双方将以人才科创为纽带,共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科创载体。

  随着一批科创载体相继启用,昆山高新区构筑起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圈,以“众创空间社会化、孵化加速专业型、产业园区集群式”为脉络,贯通人才科创项目成长的物理承载空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孵化链条。

  而遍布昆山高新区的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平台,既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主力军”,也是聚集创新要素和人才的“聚宝盆”。以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十年磨一剑”培育出全国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泽璟制药,聚集瑞博生物、华测生物、博创同康等120余家企业。

  扎根昆山发展10多年来,泽璟制药持续加速产业化进程,当前在研新药16个,首个新药获批上市首月就实现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其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被纳入新近公布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可用于相关肝细胞癌患者。

  作为入选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的唯一县域国家高新区,昆山高新区今年初迅速梳理了100家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库,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创业型企业”的链条式成长路线,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制定高成长企业培育方案,给予企业从初创、成长到逐步壮大的全过程扶持。

  适宜的创新创业“雨林生态”下,企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去年8月,中科院计算所、昆山市政府和我们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量产。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现在第一代芯片单向时延已降至2毫秒,处于业界领先位置;第二代芯片已在验证阶段,产业化前景广阔。”昆山中科晶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毅信心满满地说。(潘朝晖 范昕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4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