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隆重开幕

2021年12月09日 16:53: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9日电(虞启忠)12月9日,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举行。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聚首美丽淮安,挖掘两岸产业合作新资源、新商机,推动淮台两地产业合作与交流开新局、谱新篇。

  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江苏省商务厅、淮安市政府主办。

台商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是淮安置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坐标,抢抓中心城市复兴新机遇,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确立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后首次举办的台商论坛。论坛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深耕产业融合发展 共享机遇开创新局”主题,以“吸引台商、集聚台资、壮大台企”为工作主线,把台资重特大项目攻坚贯穿论坛始终,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致力打造开放性、互动性、务实性的经济交流盛会。

陈之常致辞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致辞时表示,台资高地是淮安发展和开放的一个鲜明特色。回首过去,淮安台资高地筚路蓝缕、一路崛起,饱含了淮台两地共同的智慧心血。伴随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奔涌,很多台湾朋友跨越海峡,来到大陆、来到淮安创业打拼,为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淮安已累计设立台资企业1400余家,汇聚台湾知名企业20多家,总投资超210亿美元,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鹏鼎控股在淮安实现了“三年大跨步、迈上百亿级”的攀升跨越,敏实集团、旺旺食品等台企深耕产业、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淮安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千亿台阶、突破4000亿元,全国城市GDP百强榜排名上升15个位次至第58位,集成政策重点打造的“333”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与台资优势领域高度契合,将为台商来淮投资提供良好配套和丰厚土壤。此外,淮安已被明确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随着立体交通网路的日趋完善,对外开放的通道将越来越便捷,广大台湾朋友在淮发展也将越来越顺畅。

  进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淮安正在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努力实现“运河之都”和“壮丽东南第一州”的城市复兴梦想,这也必将为广大台企台商共享淮安发展红利带来机遇。

李政宏致辞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致辞时表示,在淮安各级政府的热心关照和高效服务下,来淮投资的台湾各类企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淮安无论是投资环境、还是服务环境等都已经得到了台湾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全国台企联愿进一步加强与淮安在各层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台商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搭建平台,推动淮安与台湾企业界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开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致辞时说,江苏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经贸联系,是两岸交流互动最热络、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区域之一。台商论坛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盛会,发挥着并将继续带来示范引领效应。希望淮安市委市政府把“突出彰显台资高地特色,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作为重要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化与台湾在文化、教育、医疗、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示范、江苏经贸文化交流新标杆,让台商台胞在淮安发展更顺心、生活更安心、对未来更有信心。

签约仪式现场

  论坛期间举办了台资项目签约仪式、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工人培训学揭牌仪式、PCB采购与供应链淮安峰会等活动。

  据统计,本届台商论坛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39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384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9亿元;农业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连平教授,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台商的机遇”作了主旨演讲。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上海台协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女士围绕“淮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了主题分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