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连云港朐阳街道凝聚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4日 13:2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秦华江)记者24日从连云港海州区朐阳街道获悉,通过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及资源优势,聚焦要素汇聚、民生实事和平台创新,一系列举措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朐阳街道党工委坚持“党管统战”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以村社书记为组长的11个村社统战工作小组,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巡查制度,从街道至村社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12名,基层统战工作巡查队伍11支、巡查员49名。目前,已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0次,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3次,开展统战工作联络巡查队伍专题培训2次,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巡查6次,全力保障了辖区统战领域的和谐稳定。

  统战优势持续发挥,乡村振兴“组合拳”不断形成。通过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对象专业优势,朐阳街道因地制宜打造兼具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民族风情特色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以“流量经济”为乡村振兴事业聚集关注,朐阳积极探索“党建+全域旅游”“特色农产品+民宿”等模式,打造“桃你喜欢”“杏好有你”“万柿如意”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做深“山水”文章。

  统战部门还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美丽乡村、环境保护、河长责任、厕所革命等相融合,加强组织宣传,多方汇聚人力、物力、财力,累计发动群众10000余人次,投入2000余万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配备污水管网10公里,实施村庄道路硬化6公里,墙体彩绘2000余平方米,街道整体面貌得到大幅改善提升。

  生态美,生活好。朐阳街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作用,在建设村民生活家园、精神文明家园时融入“绿水青山”特色元素,采取“万企联万村”形式,成功带动周边村民100余人参与农产品种植,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促进共同富裕。截至目前,统战条线已组织开展各类富民活动15次,惠及群众200余人次,推进重点项目2个,完善民生项目20余项,服务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