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开地暖、泡温泉、嗑坚果……红山动物过冬各有奇招

2021年11月24日 12:50:09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吹空调开地暖,泡“温泉”嗑坚果

  红山动物忙过冬 各有奇招御寒冷

  天渐渐冷了,大伙儿的秋裤穿起来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动物们也相继启动了“过冬大法”,忙着“铺床”“加衣”,吹空调开地暖泡“热汤”,嗑上了坚果等高热量的食物,小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走进狨猴馆,娇小活泼的南美狨猴,早在10月份就用上取暖设备了!这些小可爱,主要生长在南美的热带雨林中,身娇怕冷,房间里可谓“豪华配置”,既有空调又有地暖。“10月份时,我们就给它们的房间加温,主要是用地暖,并辅助以空调。”红山森林动物园饲养繁育部副部长李俊娴说。受到同样待遇的,还有怕冷的犰狳,它们主要生活在中美和南美地区的热带森林、草原等地,属濒危物种,因此也早在10月份就开启地暖了,空调作为辅助供暖设备。

环尾狐猴的取暖小木屋。红山森林动物园供图

  河马属于热带动物,对温度要求也比较高。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工作人员就要烧起锅炉,给它们的“游泳池”池水加热到18℃以上,让它们每天都能美美地泡“温泉”。树丛之间搭起了一间间“小木屋”,里面设置了电热板,这是环尾狐猴过冬的“暖气房”。当感觉到寒冷的时候,它们就会钻进房子里取暖。

  相比之下,猩猩、考拉这样的动物,并没有那么怕冷,吹吹空调、烤烤电热油汀就可以满足它们。“比如前段时间突然降温,我们就给猩猩开了空调。这几天温度又上去了,空调也就不用开了。”李俊娴说。

  大熊猫则更加耐寒一些,圆滚滚的它们自带“裘皮大衣”,并不需要特别的保温措施。“它们很聪明,在寒冷的冬天会选择避风的角落待着。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适当关好门窗,不让‘穿堂风’去惊扰它们。”李俊娴说。

马来熊温暖的窝。 红山森林动物园供图

  有些动物喜欢在冬季“铺床”“加衣”。红猩猩在野外每天都会筑巢睡觉,即使在动物园里,它们也保留了这项技能。记者昨天看到,红猩猩“小黑”头顶一条“妈妈风”的花毯子,窝在干草和木丝铺设的“沙发”里,正惬意地晒着太阳。除了用饲养员准备的麻袋、竹叶、芭蕉叶等铺床外,它还喜欢宽大温暖的毯子和被单。“有些市民会把家里闲置的毯子、衣服等送来给动物们保暖、玩耍,我们会对其消毒后让它们使用。”饲养员介绍说。

  老虎、狮子、狼这些猛兽的床很有“小心机”。饲养员在用落叶、稻草等铺床时,还在里面藏入了食草动物斑马、袋鼠、考拉的便便。“这是模拟野外猎食的环境。猛兽们不仅喜欢待在上面休息,还会兴奋地在里面扒拉、打滚,寻找这些令它们留恋的气味。”饲养员表示。

  动物也需要通过食补“贴冬膘”,不少动物已经开始吃起了“冬季食谱”。比如细尾獴,来南京的第一年,饲养员将肉类切碎投给它们,但它们却不怎么吃,而且蔫蔫的没精神。后来,饲养员把肉用微波炉加热了再投喂给它们,立刻被吃得干干净净。以后每到冬天,它们就享受吃热食的特殊待遇。

  李俊娴说,饲料室在冬季给动物配料时,品种都会有相应调整。比如禽鸟类、灵长类动物会增加瓜子、花生、核桃、树籽、麻籽等油脂类、坚果类的食物,增加热量,帮助御寒。食草类的动物则要准备好大量的过冬牧草。动物园里有几个草库,这时候已经堆满了苜蓿草、羊草、槐树叶等,“粮草”十分充足。(李子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