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武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探索技能人才全生命周期培育

2021年11月23日 15:29: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3日电(记者孙寅)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技能型人才供给是“十四五”期间推动人才结构转型、产业链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尤为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该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江苏为加快培育高质量技能人才再添新翼:江苏(武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经江苏省人社厅批复成立,并于5月20日正式开园。这是该省首家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技能人才公共服务平台,紧扣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关键环节,将打造全省“评价改革先行区、职业培训新空间、技术资源研发地、技能交流大平台、技能人才生态园”。

  “1+8+N”:打造全省技能人才培育新标杆

  “建设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在全省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在产业园开园仪式上说,产业园要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工作模式、产业园运营模式,特别是在数字技能培训、新职业评价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深度融合,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技能人才服务产业链、生态链和成长链,创建国家级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技能人才服务工作做好示范引领。

  产业园坚持“一核与多园结合、主业与副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研发与应用结合、引进与培育结合、事业与产业结合”的原则,初步形成一个核心园区、八个功能园区和N个实训基地的“1+8+N”格局。

  其中,核心园区由技能成果展示中心、技能标准研发中心、技能人才培训中心、技能人才评价中心、技能人才服务中心构成;八大特色园区分别为智能制造园、绿色建筑园、轨道交通园、新材料园、医疗器械园、农艺园艺园、现代服务园、武进区职业技能云平台;初期拟从各园区选择50家作为技能人才实训示范基地,运营成熟、取得成果后,逐步扩展至全省200家、全国300家。

  在产业园,不仅能够看到世界级、国家级、省级技能人才风采展示,还特别设有互动体验区、非遗传承馆、报告厅,为更多有技术、有技艺的产业工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空间。

  核心园区展示区一角,数个摆在桌上的留青竹刻挂件尤为打眼。长方形或椭圆形的竹片上,刻有蝙蝠、猫、鹿、兔等带有美好寓意或惹人喜爱的动物形象。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文博说,“这些都是在不足1毫米的竹皮上刻出来的。”

  徐文博是常州市留青竹刻非遗传人,在绿建分园开设徐文博留青竹刻艺术馆,既展示作品又传授技艺。徐文博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张琪已经成为助理工艺美术师和武进区非遗传人,其作品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这位“90后”表示,要将留青竹刻这门手艺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

  据介绍,今后产业园将致力于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制度体系,壮大技能人才规模,完善技能人才结构,构建技能人才高地,助推现代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品质和载体功能

  产业园紧扣服务、平台两大关键词,为技能人才架好桥梁,让技能人才享受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产业园积极引进优质技能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工商、税务、金融、户口迁移、党群关系、毕业生服务、就业管理等优质、完善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开辟共享空间,为入驻机构、技能培训基地提供交流沟通大空间,实现信息共享、人才沟通;以常州科教城、武进绿建区等为载体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并提供创业平台、办公场所、人才补贴、服务保障,进一步激发人才资源活力,形成“引进培养一批人才、发展壮大一批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

  技能人才评价是产业园服务的重要环节。随着“放管服”深入,技能人才评价由政府认定向社会化认定转变,加上新职业的不断涌现,技能人才评价和研发服务亟待提升。

  产业园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研发与评价、配置等职能,引进高校、企业等,参与研发新工种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为新兴行业提供特色化技能人才评价。

  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是校地共建成果转化平台,多年来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支持,为常州智能制造业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该研究院副院长贾永涛说,入驻产业园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定制化培养人才,并大力研发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

  目前产业园与百度、阿里巴巴针对人工智能训练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种;与江苏贝叶斯机器人针对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工种;与江苏蓝鲸智慧空间研究院有限公司针对无人机驾驶员等工种,皆已进行初步洽谈,共同探讨新型技能工种研发及培训。

  截至目前,江苏(武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已经签约服务机构28家,通过了育婴员、保育员、茶艺师、家政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等14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5所高职院校签订评价合作协议。后续,产业园将针对社会和企业需求,逐步增加认定工种,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

  聚焦培养:多措并举力促技能提升

  在核心园区直播实训基地,“Young Hoo新农人直播带货挑战赛”正在紧张进行中。5个不同功能主题的直播间均处于工作状态。其中2-5号直播间均有1-2名学员在手机前直播推销花木,1号直播间则由老师坐镇,通过屏幕实时观察学员的表现,并在结束后给他们打分和指导。

  技能从“生”到“熟”,重在多练。产业园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开园后便举办了点钞师、茶艺师、保育员、砌筑工、电子商务师等10场区级职业技能竞赛,还承办了两场市级技能大赛和一场省级技能大赛。

  为应对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趋势,产业园聘请高职院校的教授专家、企业一线岗位的技能能手、大师工匠成为专家顾问,并成立人才工作室,邀请他们走进分园和实训基地讲课、培训,以“传帮带”的形式激励和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新型职业技能人才,为新职业人提供知识、技能迭代升级服务。

  绿建分园“绿色建筑人才培养基地”围绕政策法规、装配式建筑施工管理、BIM专项设计、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开展培训教育,面向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和建筑企业负责人,每年组织各类公益性培训20场,培训人数2000人次。

  依托城建校、研砼等人才实训基地资源,绿建分园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将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产业工人“上岗即会”的目标,2020年共培训装配式产业工人1500人次。

  “十四五”期间,产业园将完成160个工种的等级申报认定,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培训机构、评价机构、技能人才服务机构300家以上,培养技能人才25万人次,鉴定15万人次,服务技能人才50万人次,争创国家级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争取成为国家、国际认可的职业技能培养、评价基地。(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