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提供千万元经费,太湖实验室发布“揭榜挂帅”项目

2021年11月22日 15:2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2日电(记者沈汝发)在20日举行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该实验室发布了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提供研究经费达千万元。

  本次“揭榜挂帅”项目分别为:深海环境和高压应力下钛合金蠕变演化机理与本构模型研究;复杂海洋环境下高分辨水下目标成像技术;深海矿区环境噪声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小型机动平台探测技术;基于磁流体动力学的超低噪声、宽频带微角振动传感器研发。

  据太湖实验室介绍,本次“揭榜挂帅”项目一共5个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年度经费1000万元。覆盖材料应用、水下探测、资源开发、智能传感等领域,旨在为我国大型深海装备的技术攻关和实施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太湖实验室由江苏省、无锡市、中国船舶集团共建,成立于2020年12月30日。主体建设单位中国船舶七〇二所是国家海洋装备总体性能保障和新型装备总体设计技术开发的重要研发机构,近年来先后牵头研制出了“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

  太湖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说,太湖实验室已经拥有占地1400亩的先进实验室群,未来将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坚持深海共性基础技术、深海运载技术、深海探测与信息技术、深海作业与保障技术四个研究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依托策划实施深远海与极地等重大科学工程,集聚整合全国重大基础试验设施群和优质科研资源,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和科研条件设施的国家实验室,形成代表国家水平的深海装备创新平台。(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