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让惠民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2022年09月14日 07:33:2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雨花台区“阳光惠民”牵手“智慧审计”

  让惠民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某学校建设工程中的边坡支护项目出现重大签证变更未按规定及时报批;某地块渣土运输项目合同约定验收前最高支付总价款70%,现已超进度付款91%……打开系统界面,监管部门可在第一时间将提示信息送达项目建设工程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其即时整改,这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利用审计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现实场景。

  南京市雨花台区依托智慧审计平台对接南京市阳光惠民办“阳光惠民”系统,探索惠民工程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监督体系和监管新模式,确保惠民工程及工程资金“晒”在阳光下。

  南京市“阳光惠民工程”涉及水务、交通、教育、住房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是民生工程的“防火墙”。去年,雨花台区阳光惠民工程共有25个,涉及城市更新、中小学校园环境达标改造、水利防汛消险、水质提升、河流综合治理等方面,总投资8.39亿元。雨花台区阳光惠民办负责人金和根介绍说,这些项目因“散落”在全区各个街道及部门,传统审计模式难以实现“项目全面覆盖、流程全面贯通、数据全面互联、平台全面融合”的智能化管理,“为此,雨花台区积极寻求阳光惠民与智慧审计管理系统对接,通过打破数据壁垒,实现线上智慧化监管。”

  “智慧审计系统”是雨花台区政府推进智慧工程管理改革的一次创新。系统根据项目建设的各种程序、环节,将工程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证变更等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可实现对雨花台区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全程监管。

  “阳光惠民牵手智慧审计,掌握好‘真、畅、改’三字诀,对症下药解决惠民工程监管长期存在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 雨花台区审计局工程审计中心负责人校菲菲说。

  求真务实“真”字诀。依托“智慧审计”系统,对于投资规模超3000万元以上房建、2000万元以上道路市政、1000万元以上环境改造大项目,坚持行政审批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项目主管单位、建设单位、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数据互联采集、进度更新填报,实现全天候、全过程无缝监管。对于零散小规模、简便审批程序工程,则从建设单位、主管单位、第三方机构采集数据,通过智慧备案管理方式,进行项目后评价管理。

  精益求精“畅”字诀。南京市阳光惠民办和雨花台区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阳光惠民平台宣传工作,提升市民对惠民系统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鼓励市民随时随地随机对平台运行的资金和工程进行监督。惠民办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阳光惠民查询咨询点,宣传登录“阳光惠民”系统方式,方便群众及时查询惠民政策、个人补贴和惠民工程进展等情况,并畅通在线举报渠道。

  从严整治“改”字诀。完善问题预警机制,建立预警问题清单,对“阳光惠民”工程预警问题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利用系统内嵌的推送机制将相关问题按级别推送到建设单位、主管部门、监督部门等。对一般业务、管理类型预警问题,推送到建设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规定时限内未能履行督办职责,系统会自动推送到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再监督。对于拒不整改的,将依据调查情况进行问责。对于违纪违法的问题预警,直接推送到纪检监察机构。

  “阳光惠民工程牵手智慧审计系统,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共享成果和经验,实现互利互惠,优势运行。”雨花台区审计局局长尹湘麟介绍说,一方面,“智慧审计”平台和“阳光惠民”系统进行数据整合,可以打通市级财务、工商注册、劳动保险等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成果共享、一果多用”。另一方面,“阳光惠民”和“智慧审计”进行功能整合,充分放大资金直达、模型预警、政策贯通、资金拨付、宣传推广方面的一体优势,切实提升惠民政策贯彻执行、惠民资金使用管理、惠民项目建设水平。(孙雷 周天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