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沛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2年09月14日 07:32: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服务标准化 审批规范化 办事便利化

  沛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这里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我10分钟便拿到了社保卡。”近日,在徐州市沛县杨屯镇政务服务大厅,家住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的欧兆国,享受到“就近办、跨省办”的便利后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沛县坚持“办事流程最优、运行管理高效、审批服务便捷”的工作理念,加强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打通便利群众办事“最后一米”。

  一体推进,做实政务服务标准化

  沛县敬安镇便民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引景入厅,再现古朴风光。“我和小伙伴都喜欢来这里,在歌风书房、镇史馆能学到很多知识。”便民服务中心休息区内,敬安中心小学学生李奕汝正耐心等待家人办理业务,从包里翻出几个小零件做起了科学实验。

  沛县一体化推进基层政务服务阵地建设,17个镇(街道)已全部按照不少于400平方米标准新建或改建便民服务中心,36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沛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延伸,实现县镇村多点预约、自助服务,一般事项“县镇同办”,部分事项“一城通办”,让“身在沛县、办事不难”成为常态;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和办事指南,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公示,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统一,提升基层办事效率。

  优化整合,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

  沛县在基层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办事窗口,优化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我再过一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现在费用却缴不上。”近日,张寨镇孙洼村居民杜庆娥急匆匆赶到服务中心,咨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相关情况。

  经窗口工作人员仔细查询,杜庆娥原为低保户,在今年1月份时仍享受低保补贴,根据相关规定,她还可以享受今年的代缴政策。为此,工作人员联系上级部门开通二次缴费通道,并耐心协助她在手机上完成缴费。

  为让“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更为牢靠,沛县还进一步明确基层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围绕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服务等领域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制定“90+30”项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印发镇(街)高频事项办事指南,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感和满意度。

  创新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便利化

  “真没想到,处理违章还能跨省就近办,只要带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前往杨屯镇政务服务户籍窗口很快就办完啦!”9月5日,来自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老砦镇的张敏兴奋地说。

  以往,杨屯镇或周边地区驾驶员处理违章,必须前往属地县区车管所办理,耗时又耗力。为方便群众,杨屯镇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增设车驾管业务,车辆违章处理等实现就近办理、跨省办理。

  沛县大力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政务服务;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事项代办制等,组建红色代办、网格帮办等队伍,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

  沛县在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开设24小时自助区,实现广告设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30多个高频事项查询自助办理;在村级设立代办窗口,实行代办制度,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实现服务零距离。

  沛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全林表示,沛县采用“镇街+自助服务区”的基层政务服务模式,形成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支撑、17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为延伸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上下联动、功能完善、服务便捷”机制,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速增效,努力让更多企业、群众感受到智能化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带来的便利。(张涛 李辉 辛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9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