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多地推出人才公寓 人与城在这里“双向奔赴”

2022年09月13日 10:21: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融入城市“第一站”,此心安处即故乡

  8月,是年轻人的入职高峰期。梦想,以此为起点,拔节生长。

  江苏很多城市都推出人才公寓,为刚入职的年轻人提供“休憩港湾”。在不同的城市,人才公寓带给年轻人怎样的“第一站”体验?记者走进苏州、常州、南通、泰州的人才公寓一探究竟。

  人与城,在这里“双向奔赴”

  地点:苏州工业园区人才优租房社区

  时间: 8月19日

  两梯四户、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全明户型……走进施精玲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菁星B区的小家,记者第一次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了具象理解。

  7月从苏州大学毕业后,音乐表演专业的施精玲顺利通过苏州工业园区一所小学的面试,成为音乐老师。入职后,在学校帮助下,她申请住进附近的人才优租房小区——菁星B区。每月房租1960元,走路上班不超过10分钟,对这个小窝,施精玲很满意。

  这个小窝处处弥漫着对生活的热爱——客厅的墙角摆着钢琴,琴凳下垫着长毛地毯;两人位的小餐桌上铺了白色蕾丝桌布;连墙上的钟,都特意选择和家装配套的原木风。

  “7月底交申请表,8月就搬进来,租房这件毕业后‘第一难事’,我一点没体验到难。”施精玲说。

  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加盟。十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投资40亿元,开发建设人才优租房小区,向符合条件的年轻人提供安居服务。从单间到一居室,从两室一厅到三室一厅,这里的11个人才小区共有9070套房,圆了2万名年轻人在不同阶段的安居梦。

  “说实话,我不知道房租多少钱一个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博士生褚文慧,辗转上海、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后,最后将落脚点选在苏州。

  “我在很多城市租过房、也住过很多人才公寓,但苏州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褚文慧在苏州工业园区申请到一套三室一厅的家庭房。“资料提交给公司,他们帮我去申请。每月租金自动从公积金账户上抵扣。”最让褚文慧满意的,是人才小区的配套和氛围。“停车费每月100多元,车位充足。傍晚,小伙伴们在小区跑步,很有活力。”

  生活方便、邻居合拍,是很多高层次人才选择住处的重要考量。“离地铁站很近,小区门口的小店可以满足生活基本需求,大型商超也在外卖范围,下班前叫个外卖,到家正好拿。”去年,在纽约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博士后驻站结束后,王翔来到苏州,“人才优租房,为我省下不少时间,让我能将更多精力投入更重要的事。”

  苏州工业园区人才优租房小区的发展和变迁,见证城与人共同生长、双向奔赴。从最早的欧式装修到时下流行的原木风,从最初的两室、三室衍生出独立的单室套……无论是风格还是户型、地段,人才优租房始终跟着年轻人的主流需求在变。

  在探访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东延四季公寓施工现场,最快明年初它就能开放。这里,将按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安居最新模式,打造“新一代生活社区”。在这片热气蒸腾的水泥钢筋里,一个新的青年聚集地正在生长。

  第一个“家”,有质感也有人情味

  地点: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拾壹梧桐

  人才社区

  时间:8月18日

  早八晚五,这是佳炜平常的上下班时间。一般他会提前半小时起床,简单洗漱后,再做个简易早餐。佳炜的工作单位就在附近的光伏产业园,步行10多分钟,他租住的人才公寓旁就有共享单车停放点,骑车上班几分钟就到。

  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拾壹梧桐人才社区,住着很多与佳炜年纪相仿的青年,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因工作相遇于此。

  佳炜是山西人,从太原大学毕业后,今年初被天合光能录用。这是国内光伏产业的龙头,行业前景和待遇都很可观。

  “在常州,我人生地不熟,租房就找了中介。”市面上常见的合租房,一套房可能住四五户租客,大家卫生习惯和作息时间都不一样。遇上年久失修、隔音差的“老破小”,下班回来更没法好好休息。看过几次房,佳炜打起退堂鼓:“找房比找工作还难!”

  就在佳炜为租房犯愁时,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告诉他,可先到刚投入运营的拾壹梧桐人才社区过渡,那里为来常州就业创业的年轻人提供7天到3个月不等的免费住宿。

  今年2月,佳炜搬了进来。“真有点回到大学的感觉。”佳炜从事新能源技术研发测试,公司科研氛围浓,他打算考个在职研究生,“社区有自习室、健身房,我十分中意。”

  对入住的高校毕业生,拾壹梧桐人才社区不仅提供试住机会,还给予租金优惠。以佳炜租的单间为例,社保缴纳满半年后,也就是从下个月开始,他不用申请,每月就能领到500元租房补贴和300元生活补贴,还有街道发的100元房补。林林总总加起来,佳炜每月只要花615元,就可租下35平方米的单间,而周边同类房型租金约2000元。

  高性价比打动了佳炜,也吸引很多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目前,拾壹梧桐人才社区住着3288人,入住率达98.9%。闲暇之余,他会约上朋友在公寓大厅玩桌游或去书吧看书。

  “这儿以前是老旧打工楼,满地烟头,而现在整饬一新后,住在这的人也更愿维护社区的公共卫生。”在公寓负责人周诺看来,人与居住环境是会相互影响的,有个清新友好的环境,人才也会更愿意留下来。

  一楼共享大厅,书吧、咖啡吧、健身房、便利店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随处可见惬意放松的年轻人。原木色调的家居,配上柔和的灯光,相当温馨怡人。

  据悉,新北区多个产业园区均配有人才公寓,功能丰富、设施完备的共享空间是“标配”。到2025年,常州计划建设、改造10万套人才公寓。至8月初,全市人才公寓开工6万套(间),竣工3.5万套(间),入住率超77%。

  “衣食无忧”,生活有滋有味

  地点:南通创新区紫琅人才公寓

  时间:8月18日

  喝着冰可乐,看着大电影,时不时和小猫互动一下……这是崔浩南下班后的日常生活,“衣食无忧,很惬意。”记者近日来到南通创新区紫琅人才公寓二期35栋,探访小崔的家。

  “我老家在重庆,在广东惠州长大,在南通读大学,毕业后入职南通一家公司。”今年3月,崔浩南向紫琅人才公寓提交入住申请,4月住进公寓。“南通对来自外地的毕业生有优惠政策,公司待遇也不错,还有方便舒适的公寓,这三重保障让我决定留下来。”

  建成开放不到一年的紫琅人才公寓,吸引大量应届毕业生入住。根据政策,只要在南通创新区工作、大专及以上学历,就可申请租赁人才公寓。目前,近500人入住紫琅人才公寓,已开放楼栋入住率接近100%,其中,外地人才约占1/3。公寓户型以35平方米单间、55平方米套间为主,租金约为市场价的七折,单间租金仅有700元,套间也仅1050元,并且还能享受南通人才补贴。崔浩南租住的单间,月租金700元,而南通人才补贴每月1000元,支付房租后还有剩余。

  “租房不花钱,经济压力小多了,就更有条件去享受生活。”学电子信息工程的崔浩南,在公司担任ATE测试工程师,月薪6000多元。他坦言,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食堂饭菜经济实惠,负一楼还有美食广场,便利店、快递点、瑜伽馆、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些足以满足他的“高”要求。

  公寓周边成排的共享单车、电动车,还有公交车站,出行同样方便。崔浩南算过,骑电动车4分钟左右就到公司,“睡个懒觉再直奔公司也不会迟到。”

  他乡打拼,被城市满满的诚意打动

  地点: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中国医药城人才公寓

  时间:8月19日、20日

  连同实习期,谢平安已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中国医药城人才公寓住了半年多。

  谢平安是连云港人,今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公司开出的条件、薪资待遇和福利让我非常满意,去年底面试通过后,我就到公司参加实习。”由于当时还没毕业,没有收入来源,谢平安住进公司为她申请的医药城人才公寓。“新员工转正后,我们公司一年内免费住宿,一年后才要自己付租金,同时公司还会提供租房补贴。”

  在中国医药城人才公寓,双人间和四人间的月租金都是1400元,租金按人数平摊,单人间的月租金为1600元。在此基础上,公寓根据学历提供租金的优惠:博士生打六折,硕士生打七折,本科生打八折。谢平安住四人间,免费入住一年后,她的月租金不到300元。

  走进四人间公寓,室内面积约40平方米,房间内电视、空调、洗衣机等配套设施齐全,拎包即可入住。公寓周边有商店、商业街,交通也很便利。

  “这里环境非常好,物业服务很棒,离公司也很近。”谢平安从心里把这当成自己的家。

  独自在他乡,谢平安并不孤单。她和高中室友同来公司面试,同时被录取,还住在同一间公寓。“我们公司有很多外省来的同事,6、7月新入职的100多人,全部住进人才公寓。”谢平安认为,这些优秀的年轻人选择泰州,不光是冲着优厚的待遇,更是被人才公寓背后城市满满的诚意所打动。

  安居才能安心,泰州全力推进人才公寓规划建设。中国医药城人才公寓由泰州当地国企投资,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建有10幢多层公寓和5幢高层公寓,可容纳超9000人,目前入住约5200人。(应受访者要求,谢平安为化名) (陈珺璐 林杉 姚政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9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