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锡山全力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点燃智造引擎

2022年09月03日 08:43:2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锡山全力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发力数字经济 点燃智造引擎

  8月23日,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在无锡锡山区正式开启,呈现无锡车联网最前沿的技术和最新的成果,也为“数字锡山”建设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脱胎于“华夏第一县”的锡山区,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全区有规上工业企业1052家,规上工业产值超2000亿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锡山区推动“制造”迈向“智造”,全力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推进数字经济加速壮大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既是做强实体经济的现实需要,也是动能转换的战略选择。”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锡山将拥抱数字浪潮,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让数字经济成为锡山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位于锡北镇的普天铁心,是一家专门研发制造电力变压器铁心的企业,4000多平方米的智能化车间只有十来个工人。通过物联网技术和软件信息系统的综合应用,车间实现了原料自动入库、检测生产一体、自动叠片、自动包装。数据集成与数字模型的创建,不仅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还能精准把握产业链上下游信息。“采用数字化方案后,订单交付效率提升了50%,工艺质量提升了70%,利润增加50%。”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林秋介绍,公司去年实现销售16亿元,今年预计可达20亿元,人均产值800万元。

  目前锡山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有115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6.7亿元。全区共有320个项目获评省级以上智能化示范项目,获评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2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新材料和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今年该区加码数字化布局,健鼎5G集成电路板智能生产改造、德力佳风电齿轮箱生产等20个项目纳入无锡市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27.55亿元。在数字化加持下,锡山工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1至7月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232亿元,增速15.4%,位列无锡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锡山区多次遭受疫情冲击。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一批骨干企业展现出强劲韧性。宇寿医疗专业生产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产品,企业3年前就投入9000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产品从接单、排产到入库全程自动化。在企业总控室,产能完成情况、工单情况、车间良品率、设备故障率等实时呈现在电子大屏,一目了然。因为机器换人,工艺稳定性和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产品几乎“零缺陷”。“过去2个工人一天只能生产1万只注射器,现在一台机器一天能生产20万只,顶40个工人。”公司总经理缪李平说,公司现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疫苗注射器供应商,疫情期间产能丝毫不受影响,今年销售可达到5亿元。

  打造“一流数字强区”,锡山区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到2024年,智能制造标杆累计达800个,绿色制造标杆累计达20个,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6%,全区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实现全覆盖,率先建成省智能制造先行区。

  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离不开良好的数字生态。锡山接连出台政策文件,瞄准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产品服务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等主攻方向,规划打造数字产业体系。今年该区已支持智能化改造项目123个、拨付资金3300多万元;组织电动车行业、印刷行业等开展23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学习观摩活动,提升广大企业的数字化意识;与华为合作建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推动锡山企业“上云”,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面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很多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锡山区工信部门推出数字化免费诊断服务。通过政府采购,该区确定7家服务商。从8月初开始,这些服务团队深入全区400家规上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围绕生产车间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帮助企业精准画像,提供切实可行的数字化实施路径。按照规划,锡山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诊断服务,并“一企一策”建立数字化发展档案。(浦敏琦 过亚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7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