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更高标准守关口 以更实举措筑底线

2022年09月03日 08:42: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系统锚定全年目标发力

  以更高标准守关口 以更实举措筑底线

  至今年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378.2万户,同比增长4.2%……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表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更高标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毫不松懈抓好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更强担当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更实举措守好市场安全底线,抓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监管工作,锚定全年目标,奋勇争先、狠抓落实,为我省“勇挑大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守好关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仓外,40℃以上的高温。仓内,零下18℃的环境。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守仓人”,每天在“冰”与“火”的考验下,长期封闭作业。凡进入南京市并在南京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在他们手中“批批检、件件消”,确保经过规范的外包装消毒和核酸采样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

  5月1日起,“江苏冷链”追溯管理的范围由进口冷链禽类、畜类、水产品,扩大至所有冷藏、冷冻进口冷链食品,实现从口岸到消费环节全流程追溯管理。对进口冷链涉疫食品做到第一时间上报、2小时内查清溯源信息、4小时内落实排查管控措施,今年以来已主动检出进口冷链食品阳性14起,均按要求分级分类处置,未流入市场。

  组建服务专班,实行研审联动,快速审批发放医疗器械注册证38张,推动2家企业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在国内注册上市,同时压实药店“哨点”责任,严格防疫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出台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指导意见,建立价格监管“日报告”和重大价格监管事项“随时报告”制度,累计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9.8万份,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466件。

  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严把进口冷链食品关口,持续推进集中监管仓规范化建设;加强防疫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全力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流向可控;建立价格突发问题监管预警机制,持续加强粮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以及防疫物资价格监管。

  精准滴灌,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日前,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对某粥道餐饮店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让餐饮店负责人松了一口气。该餐饮店在外卖平台发布“营养口味俱佳,市场潜力大,具有最广泛的客户基础”等宣传用语,构成在广告中使用“最高级”用语的行为。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是首次违反广告法,并已及时主动改正外卖平台宣传用语,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根据《南京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规定,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

  围绕“减”,我省努力为市场主体运转“卸包袱”。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对照“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要求,主动延伸拓展,在减免涉企收费、轻微违法免罚轻罚等方面推出更大力度措施。截至目前,办理免罚轻罚案件8827件,快速修复企业信用4.7万户,减免市场监管领域涉企收费1.7亿元。

  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行政审批提质提速十条举措,加快实施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等一批“短平快”改革项目,深入实施简易注销、歇业登记等创新性制度,有序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等质量帮扶行动,精准帮扶企业3567家次;在轨道交通、石墨烯、特钢材料等11个产业领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1至7月全省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10项;聚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新批筹建6个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支持组建31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针对生物医药、晶硅光伏等20个重点产业链细分领域开展专利导航。

  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将针对发展需要和市场主体需求,适时研究推出一批增量政策,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等五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实现涉企许可电子化,为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鲜明标志,是市场主体的共同呼声。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对标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做法,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评审批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筑牢底线,为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3·15”期间,南京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大行宫餐厅被曝存在篡改食品保质期等违法行为。5月23日,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依据规定,对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涉事人员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四个最严”,对全省食品市场开展全覆盖全领域全链条排查整治,全省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4.1万户;全面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1660件;对危化品、钢筋、水泥等10类重点工业产品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攻坚,对“一老一小”等民生领域重点消费品开展质量安全守护行动,累计检查企业1.73万家次;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19.1万家企业开通使用特种设备云平台。

  筑牢“安全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涌现出一批特色做法:南京建立超7000人的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筹建“南京市智慧电梯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试点建设电梯智慧监管小站;徐州制定特食化妆品经营管理规范,完成“药品智慧监管系统”一期建设,3200余家药店纳入平台管理;常州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制定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办法地方规章,开发叉车智慧监管应用,被列为全国试点。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全力以赴,保障市场安全形势稳定。在食品安全方面,深入开展“守查保”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药品安全方面,纵深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惩重处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危化品、钢筋、水泥等10类重点产品风险隐患集中治理攻坚,深入推进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要聚焦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事项,全力整治突出问题隐患,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各项任务,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许海燕 洪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7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