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相城:科创孵化加速产业集群发展

2022年09月02日 14:0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日电(记者何磊静)近期,江苏省科技厅、苏州市科技局完成2022年度省级众创空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名单公示,位于苏州相城区的高铁新城共有5家入选。当地今年还分别摘获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省级众创空间为原力加速空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高铁数金孵化器、智慧谷·科正创新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为苏州中关村信息谷雨林空间、大连理工大学长三角校友经济创新中心。

  据原力加速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众创空间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金融等领域,目前已吸纳入驻企业32家,创新创业团队成功转化科技企业2家,多名科技人才获得市、区级荣誉。

  依托类似的科创孵化基地,成立10年来,苏州高铁新城大力开展产业集群式创新。据当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聚集”发展主线,高铁新城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把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切入点,推动辖区科创载体取得了长足发展。

  比如,当地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已集聚相关企业超百家,覆盖软件算法、环境感知、通信网络等30多个细分领域,同时高水平改造63.4公里智能网联示范道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仅在苏州高铁新城建成的在岸、离岸科技孵化器就达41家,其中在岸孵化器29家、离岸孵化器12家,包括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新门户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新门户创客空间、圈时代众创空间、齐思妙想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2021年纳税额破千万元的科技孵化器有4家。

  创新驱动产业持续发展。作为苏州相城区致力打造“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的“主力军”,苏州高铁新城根植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积极抢抓新机遇。截至2021年底,数字经济企业累计达1012家,实现产值超4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和企业呈现竞相迸发、持续涌流的蓬勃发展态势。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健全双创生态体系,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企业,为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贡献科技力量。”高铁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7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