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创新成果精彩亮相中国国际服贸会

2022年09月02日 07:18:5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创新成果精彩亮相中国国际服贸会——

  “苏新”服务,加“数”智惠全球

  9月1日,北京,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大展区展出全球服务贸易中的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江苏近200家机构与企业,携数字服务、文化服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和应用场景线上线下齐亮相,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应势而动,深耕数字化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与纸币一样属于法定货币。在江苏展区,恒宝股份展出的冬奥系列手环正是数字人民币使用端产品——异形钱包,支持非接触式(NFC)通信方式,使用场景丰富,防水耐摔,便于携带。

  恒宝股份是首批参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目前,恒宝股份建立了完善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及服务体系,致力成为一流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及应用服务提供商。产品覆盖用户侧、收款侧、发行侧,包括硬件钱包系列产品、智能收款终端、数字人民币安全应用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场景应用的形式赋能数字人民币。”恒宝股份项目经理孙永哲介绍。

  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徐工孵化的专业互联网公司,连续4年获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稳居前三。本次重点展示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端—云—用”一体的数字化能力,并通过AR设备体验活动呈现汉云工业在预测性维护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

  “徐工汉云为全球大量用户提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优化生产方式,重塑企业数字化能力,重构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中国产品和技术走向全球。”徐工汉云市场总监王焕介绍,徐工汉云累计服务企业超7万家。目前,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管理资产超8500亿元,服务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新能源、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等80多个专业领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0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江苏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平台齐头并进。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苏可数字化交付服务进出口增长近三成,为全省服务贸易增长贡献约15个百分点,规模上升至全国第四位。

  顺势而为,填补新空白

  新车型、镇江造。江苏展区中,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站上“C位”。“该款车由麦格纳卫蓝镇江公司与华为联合打造,搭载全球首款华为HarmonyOS车机系统,具备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主动跟车、主动变道、大曲率匝道车道保持、行人避让等功能,迈出了探索智能出行的重要一步。”镇江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孙亚斌介绍,“近期武汉和重庆两地率先在试点地区启用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车辆就是这一款。”

  作为一家提供存储控制芯片、存储方案及存储成品模块,集研发与量产能力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携多款重量级存储产品在展会现场引起关注,代表了江苏数字化服贸的突出成果。“公司团队历时4年完成的国内首款12纳米制程高阶存储控制芯片,可满足我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存储需求,解决企业级存储芯片‘卡脖子’问题,填补了国内主控技术空白。”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监尹长伟介绍,华存电子能够为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器端、边缘装置端与物联网智能装置端提供自主研发的存储芯片技术与模块方案,为金融、交通、能源、电力等行业领域提供定制化国产解决方案。

  江苏艾加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文化创新的数字化升级、文旅消费的沉浸式体验以及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我们捕捉当下数字科技的潮流,以数字的方式为文化做推广和宣传,比如‘乘运而来’非遗潮玩手办,利用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消费的业态创新,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江苏艾加加数字科技联合创始人高一晗拿起一只“萌娃”产品介绍,“打开摄像头扫描一下,手机上就会呈现两个萌娃敲打金箔的视频展示,实现以潮流科技和数字交互手段与年轻消费者深度互动。”

  “江苏顺应数字文化贸易发展趋势,重点布局发展数字电影、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等,培育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省商务厅工作人员介绍,无锡、苏州工业园区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今年,江苏入选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上升到全国第二位。

  创新驱动,迈向最前沿

  近年来,江苏生物医药外包产业着力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连续多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成为今年服贸会值得瞩目的看点。

  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mRNA研发的本土创新生物医药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云南沃森生物联合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ARCoV,是国内首个获得IND批文的mRNA疫苗,实现本土mRNA疫苗“从0到1”的突破。

  金斯瑞生物科技是全球最大的人工基因合成服务供应商。江苏金斯瑞副总经理滕少钢介绍,公司DNA合成服务业务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镇江投资建设的生物药研发服务外包CRO和合同研发生产CDMO的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基因合成基地,占全球基因合成市场份额15%,也是全国最大的生物药质粒生产基地。

  近年来,江苏服务贸易呈现出规模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522.5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额连续13年全国第一。目前,与江苏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10个。

  “为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交流合作,本次服贸会期间,我们主动对接参展观展企业,充分沟通了解不同企业需求,积极组织企业在会期内签署采购项目。”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江苏将以“扩量提质、创新争优”为目标,持续优化服务贸易政策体系、促进机制、发展环境;抓住制造服务化、服务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大力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和支撑带动明显的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提升江苏服务载体平台辐射能力和主体国际竞争力,扩大“苏新服务·智惠全球”品牌影响力。(梅剑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6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