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多地发力美美乡村建设

2022年08月22日 11:5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2日电(记者刘巍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乡村道路改造、推行大件垃圾免费清运……苏州市多措并举推进美美乡村建设,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日清晨,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村民在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带领下开始忙碌。清扫自家房前屋后、清理沟渠塘堰、集中处置农业生产废弃物……近期,通安镇党委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带领群众积极参与整治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

  按照近期出台的《通安镇农村环境、道路沿线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该镇累计出动4500人次,清理垃圾近3500吨,拆除违章建筑2032平方米,清理私垦乱种750亩,加装围网1万余米,增绿补绿2000余亩。树山村村民沈彦婷说:“开车回村,沿村道一路驶来,看到清澈的溪水从路旁流过,道路两侧的村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家家别具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成为亮丽风景线。经过环境整治,树山村颜值更高。”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以大件垃圾免费清运为抓手,开展小区环境提升攻坚行动。日前,黄埭镇春申社区冠城水岸风景小区居民在志愿者协助下,将家中闲置的旧沙发、床垫、衣柜等大件垃圾搬到统一收集点,交由环卫工人清运处理。居民黄芳说,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大件垃圾处理成为“心头难事”,有些居民因不方便搬运,直接将大件垃圾堆放在楼道,占用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小区定期开展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方便多了。”当天,该小区累计清运6车、30余件大件垃圾。

  同时,黄埭镇有序开展村内道路提档升级工作,改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扮靓美美乡村。

  旺庄村2021年11月启动蒋基桥至周步桥、汤埂郎至大安浜外2条村内道路提档升级,全长约1.6千米,如今已完成施工并通车。与旺庄村相邻的冯梦龙村,目前正对冯梦龙大道、通言路、德本路等多条村内公路及路边景观实施道路亮化工程,预计9月中旬完成施工。该工程完工后,不仅能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还可照“靓”美丽休闲乡村。(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