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大丰:厚植生态底蕴,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2日 10:38: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麋鹿河滩嬉戏与发电风车旋转“同框”

  江苏大丰:厚植生态底蕴,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这里地处黄海之滨,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栖息的野生麋鹿闻名遐迩……近年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尽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乘势而上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厚植得天独厚的生态底蕴

  “生态改善后,一些候鸟变成了留鸟。”大丰区文旅集团市场部经理朱文琦指着眼前一片广袤的湿地说,这里以前有不少村民养鱼的塘口,“退渔还湿”后成为鸟类自然栖息地。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滩涂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大丰,孕育了麋鹿、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1986年,39头麋鹿从英国引进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引种扩群、行为再塑和野生放归,截至目前种群数量已有7033头,其中野生种群数量达到3116头。

  “种群数量近年来快速增长,放养的野生麋鹿活动范围广,不可避免与人类活动存在一定冲突。”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彬说,居民为保护麋鹿而遭受的农作物损失,可以申请生态补偿金。

  今年5月,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在沿海滩涂上首次发现濒危物种黑嘴鸥的繁衍地。黑嘴鸥对栖息地要求非常高,“这说明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刘彬说。

  为守护好生态家底,在致力全民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同时,大丰还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的可行路径,让生态禀赋更为厚实。

  川东港南建川养殖区曾有1620亩养殖区域,退养之后一直撂荒,需要开展生态修复,因苦于没有现成的经验案例可资借鉴,修复计划曾一度搁置。

  “我们探索将湿地修复与生态农业相结合。”大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钧介绍,今年5月,当地引导两家企业将121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修复项目,既能减轻资金投入压力,每年还能产生一定收益,为后期管护提供了资金来源保障。

  奔向绿色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大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联的细分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位于大丰高新区的蜂巢能源科技(盐城)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动力电池的工厂。很难想象,这个年产23吉瓦时(GWh)的电池组包、投资100亿元的大项目,从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到正式投产,只用了7个月。这样的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大丰加速落地。今年上半年,大丰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3个。

  近年来,大丰重点培植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形成链式集群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开票销售248.7亿元,同比增长38%。而钢铁、化工、造纸等传统偏重的产业结构也在加快转型。

  在转变产业结构的同时,大丰还积极利用临海风电资源充足优势,实现能源结构绿色变革。

  驱车在通港大道上,南侧能远远看到野生麋鹿在河滩觅食嬉戏,北侧高高矗立着的发电风车叶片在不停旋转。今年上半年,大丰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68万千瓦,其中338万千瓦是风力发电。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46.59亿度,首次超过全区社会用电总量。

  大丰区委书记李志军说,大丰区着力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探索“风光氢储”一体化开发,打造全省乃至长三角绿色能源供应保障的重要基地。

  涵养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

  100多年前,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应张謇之邀,给大丰带来了郁金香种球。为了纪念特莱克的国际友谊,2012年,大丰在新丰镇启动建设了荷兰花海景区。每年3月至5月,这里能看3000多万株郁金香盛放的景象,是国内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地方。

  “大丰的开放包容和大丰人民的勤劳友好,让我爱上了大丰。”20多年前,荷兰人尼可·卡义克带着推广郁金香的理想抱负和专业技术来到中国。2013年,他了解到大丰有种植郁金香的传统和打造培育基地的计划,毅然选择加盟担任技术指导。

  近年来,大丰区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先后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举行招才引智推介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1名,他们正与尼克一道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国际视野。

  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大丰立足自身优势,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朋友圈”持续扩容。“我们利用背靠大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快步伐融入长三角。”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党政办副主任杨进东介绍,作为沪苏两地推动的高层次合作项目,产业联动集聚区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正泰新能源项目、新时代建筑节能科技项目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已入驻聚集区。

  记者在走访当地企业时发现,大多中层管理人员来自上海、山东、河南等外省市,他们认为这座小城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基础公共服务水平较高,对创业者很有吸引力。(记者刘兆权、郑生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3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