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冷空气南下,26日起江苏终于要凉快了

2022年08月22日 07:23:54 来源: 南京晨报

  20日14时,南京的一场大雨让许多人开始期待:这场雨会缓解连日高温吗?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告诉记者,这次降水是一次强对流天气,只能短时间局部降温。但好消息也来了,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早发布的最新消息:高温包围圈终于要缩了,强度也弱了。26日全国高温将逐步缓解,江苏气温也会随之降低。

  刘梅告诉记者,8月21日20时至8月22日20时全省多云到晴,8月22日至23日,沿江苏南地区将达39℃~40℃,高温再次加强。23日沿江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到阴。从24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温度较前期下降,基本不会再有明显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8月以来,全国降雨分布非常不均,江南等地降雨严重偏少,大片区域降雨量仅有十几二十毫米,南京、南昌降雨量甚至为0。此前,南京持续高温,为什么不通过人工降雨来降温?

  刘梅解释,人工增雨并非“人工降雨”。人工增雨并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而是天空中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气象部门通过各种手段把正好过境的降雨云团留住,让它多下一些雨。并且,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的厚度,这个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里边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水汽供应充足且有上升气流,这样我们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方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江苏最近多降雨,气象部门会根据天气实际情况积极应对。本周前期,南京、无锡、镇江、泰州、常州等多地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为什么最近江苏北部多强对流天气?同样是冷空气来了,为什么南边降水偏少呢?未来还有强对流天气的行踪吗?

  从整个系统上来看,北边处在副高的边缘。而且从高层的风向上来看,淮北地区的风向已经转为偏北,说明有冷空气的影响。夏季,受冷空气影响,上下层的温差加大,就容易造成北部地区对流性天气的发生。此外,中高层有冷空气,但具体哪个区域降水相对较强,还需要看低层的配置,像是辐合区的情况、整个水汽条件等等。近期随着冷空气变得勤劳,实力较前期来说也有增长,南下的位置就会对江苏造成影响。预计23日至24日沿江以北地区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随着系统南压,25日至26日沿江苏南地区也需要注意。(张宣 孙广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93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