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昆山开发区:卅载蝶变再争先

2022年08月21日 17:34: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巍巍)1992年,昆山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2022年,昆山开发区走过30个春秋。30年来,作为“昆山之路”起源地,昆山开发区勇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阵地”“压舱石”“顶梁柱”重担,综合实力连续1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1984年,我国在沿海12座城市设立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后,穷则思变的昆山做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自费开办工业区,一段奋斗佳话拉开序幕。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昆山开发区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列。从此,这里春潮涌动、生机勃发,种下活力与希望的种子。

  如今,昆山开发区傲立潮头,瞄准“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紧抓打造“2+5+1”现代产业体系等战略叠加的风口,再次扬帆起航。

  2022年上半年,面对起伏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昆山开发区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965.29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1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43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73.51亿美元,同比增长6.3%。

  时间见证了前行路上堆叠的“一砖一瓦”。1984年,作为典型的农业县、在苏州区县中排名垫底的“小六子”,昆山穷则思变:自费开办工业区。

  在决策者面前的阻碍如同万重山:没有政策扶持、没有资金支持、没有资源加持,这个工业区怎么办?善于钻研的昆山人想出“穷开发富规划”“政策不足服务补”的办法,抱着顶住压力的勇气和改革发展的决心,最终蹚出一条新路。

  这是一条“敢想、敢当、敢为”自下而上、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之路,这是一条“不等、不靠、不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艰苦创业之路,这是一条全面开放、不断深化的科学发展之路。昆山打破常规,在城东稻香阵阵的农田里,自主规划、自筹资金,搞出了一个3.7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区”,这就是全国开发区典范昆山开发区的前身。

  从“一穷二白”到跻身“第一方阵”,综合实力突飞猛进,源于昆山开发区30多年来始终奋斗实干、砥砺前行。

  1984年2月17日下午,原本“不在考察城市之列”的昆山,成功邀请到正在苏州考察的日本客商——苏旺你株式会社社长三好锐郎一行。经过半天考察、座谈,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当年8月,江苏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苏旺你有限公司最终花落昆山开发区,外资企业投资昆山开发区的大门由此打开。

  在确定了“东依上海、西托‘三线’”的招商引资策略后,从上海虹桥机场“蹲点”招来的一个个项目在昆山开发区“生根发芽”。198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报道《自费开发——记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昆山之路”三评》,对昆山开发区自费开发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历经7年埋头苦干,1991年昆山开发区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并在第二年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随后,沪士电子、仁宝、纬创、南亚……一众行业巨头纷纷抢滩登陆。

  如果说电子信息产业是昆山开发区赖以生存、得以发展的“面包”,那么高端休闲食品产业则是其向往已久的“爱情”。而立之年的昆山开发区追求“面包”与“爱情”兼得。

  以“一杯咖啡”为例,2020年3月13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全球咖啡烘焙与零售商巨头星巴克在昆山开发区投资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这是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之后,昆山开发区串珠成链,打造集物流分拨、平台交易、研发制造、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咖啡全产业链基地,吸引包括瑞幸、亿政、中原、铂金、诺丁顿等咖啡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用一粒粒漂洋过海的咖啡豆,加速打造高端休闲食品产业。

  昆山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昆山综合保税区验放进口咖啡豆515批次、5982吨,分别同比增长253%、344%,成为助推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纵观昆山开发区,许多“第一”的标签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大陆第一家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第一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落地全球维修业务国内“第一票”……

  为弄清楚出口加工区的原委,时任昆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宣炳龙带队赴台湾学习考察,推动昆山开发区走上申报之路。在此期间,昆山开发区的干部们几十次赴京,申请材料写了几麻袋,凭借锲而不舍的努力,成功拿到八部委会签,并在海关总署帮助下,将报告递交国务院。

  2000年4月27日,国务院下达批文:建立全国首批试点15个出口加工区,昆山名列其中,也是唯一的县级市。同年10月8日,昆山出口加工区投入运行,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

  如今,在智慧管理平台加持下,昆山综合保税区跨越数字鸿沟,通过数字卡口、数字路网、数字企业、数字车辆等数字场景,汇聚成“无感”采集、多维共享、智能辅助的大数据云享平台,预判企业通关需求,简化通关手续,最终实现“企在干、云在算,车在跑、云在看”的数字化监管模式。

  目前,平台初步实现“管理放得开、通关效率高、企业成本低”的建设目标,不见面作业率达90%,低风险货物放行时间由半小时缩短到2分钟,特别是在进出卡口“无感监管”、提升进口货物集拼分拨效率、降低加工贸易企业核销成本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昆山海关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上半年,昆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3087.4亿元,同比增长4.6%。昆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总值1707.9亿元,同比增长8.6%,较全市进出口整体增幅高出4个百分点。(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3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