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沙家浜大型红色沉浸式实景剧《春来茶馆》首演

2022年08月18日 18:15: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8日电(记者杨绍功)江苏沙家浜风景区打造的大型红色沉浸式实景戏剧《春来茶馆》近日首演。首场演出邀请了四十多名来自苏浙沪三地的党史党建专家、文化学者、科学家、企业家等现场观摩并参与互动演出。

  《春来茶馆》以京剧《沙家浜》里的“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等英雄形象为主要角色,以沙家浜风景区的春来茶馆为故事主线,将史实与故事融合,将年轻潮流的体验与红色旅游结合。全剧共分为《茶馆》《智勇》《坚持》《歼敌》《誓言》五幕,15名专职演员全程带动参与者体验。除了丰富的主线任务和故事外,还设计了十余条支线任务和故事,穿插破译摩斯电码、查找卧底等剧情设计,拓展了观众的体验空间。

  《春来茶馆》还将推出一个可供群团组织预约的互动体验版本,参与者将化身为爱国群众,选择知识分子、学生、小作坊商人、渔民、挑夫等不同角色,分为不同阵营进行体验。

  沙家浜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观众通过变装成为剧中人,参与剧情发展,沉浸式互动把体验者带到故事发生的年代,让体验者以自己的理解推动故事的发展。这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探索式党建教育形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年轻游客对红色文化创新性表达需求,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红色文化内涵和军民鱼水情。

  《春来茶馆》主创和运营团队是上海红火萤策划顾问有限公司的一群年轻人。公司总经理马晓琳是一名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她说《春来茶馆》的创意和规划始于去年秋天,项目历时近一年筹备正式首演。通过互动体验,观众置身其中,可以穿越时空对话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了趣味,让党员群众从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参与体验后评价说,《春来茶馆》用沉浸、互动的形式让场景“发声”,让历史“说话”,让参与者“表达”,最终目的是让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精神“火”起来,通过追寻那些红色记忆,使得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感受到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

  上海市政协委员姜雪峰认为,《春来茶馆》借用崭新理念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户创作内容),把青年人喜欢的互动式戏剧与红色经典自然地融合起来,观众沉浸其中,不但深刻“入戏”,还会“加戏”甚至“抢戏”,让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2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