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8月南京市急救中心已接到160例中暑报警

2022年08月10日 07:31:25 来源: 南京晨报

  近日在副热带高压的牢牢掌控下,“晴热高温”依然牢不可破,给市民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中暑事件显著上升。进入8月以来,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的中暑报警数量明显增多。据120调度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9日17时,南京市急救中心共接到160例中暑急救报警。南京市急救中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南京中暑报警数据不断刷新,市民必须警惕高温下发生中暑的危险。

  8月8日10时许,家住鼓楼区的张大爷晨练结束后买菜回家途中晕倒,后被人发现口吐白沫晕倒在地,并伴有四肢抽搐。南京市急救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前往,急救人员很快到达现场,给予吸氧、输液、降温等急救措施后,迅速送往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结合临床症状该患者被诊断为热射病,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专家李泽慧介绍,当一个人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时,人体的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导致体温调节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就会可能发生中暑。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从临床表现来看,中暑可呈现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最严重形式,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那么,如果发现身边有人意外中暑,第一目击者应该如何帮助患者进行急救?李泽慧提示,建议参与急救的第一目击者掌握好评估、搬移、降温、补水和转送等方法。

  具体地说,如果发现身边有人中暑了,可以结合现场条件,选择以下一些措施:

  评估:评估患者意识状态,如患者意识清楚,对答切题,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帮助。如果发现大声呼叫患者,患者没有反应,并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的状况,应及时拨打120。同时,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

  搬移:如患者意识清楚,需要帮助,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降温:可用冷水对患者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扇风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当患者的体温降至 38 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补水:当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予其一些清凉饮料或电解质饮料,如凉茶或运动饮料。但千万不可急于为患者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李泽慧特别提示,夏季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在剧烈运动后,突然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可能会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转送:对于重症中暑患者,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患者时,应用担架运送,千万不能让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地用冷水毛巾敷于重症中暑患者的颈部、腋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重症中暑患者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李泽慧还特别提示:老年人、孕妇、儿童、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天气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关注基础疾病的控制,定期服药随诊。(国立生 孙苏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