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昼蒸夜煮”,晚上也要当心“夜温刺客”

2022年08月05日 07:43:35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昼蒸夜煮”,晚上也要当心“夜温刺客”

  最近南京等地最低气温迈入30℃,为何夜间没太阳也有“热浪”?

  近日,副热带高压强势发展,高温堪称天气圈的“劳模”,不仅白天热得疯狂,夜间也是热浪凶猛,“昼蒸夜煮”全天不下线。南京市民晚上出门似乎也能感受到白天的热浪,“夜温刺客”出没,武力值和破坏值都不容忽视。

  为何没太阳,夜间也有“热浪”?

  8月以来,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我国出现新一轮大范围高温天气,中国天气网专家介绍说,这轮高温天气有持续时间长、闷热感强、夜温高等3大特点。白天兢兢业业冲击40℃,高温晚上恋恋不舍发挥余热,昨天晚上8时,南京的气温还维持在34℃,伴随超过60%的湿度,户外体感温度达到38℃。很多人整夜都要开着空调才能入睡。

  夜晚的热浪是从哪里来的呢?通常大家认为,日落后气温就会自然降低,但实际上白天累积的能量在夜间才开始慢慢释放,所以白天高温可以持续至夜间。另外,不得不提到的就是“热岛效应”了。城市下垫面(如混凝土和沥青)的比热容较小,在白天迅速升温并存储热量,晚上慢慢释放。另外,若是湿度条件好,夜间云层厚,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北方人不懂南方夜的热

  在北方生活过的小伙伴一定有这样的感觉,夏天白天也很热,不过晚上凉快。而长江中下游的一些“火炉”城市,白天“蒸煮”,晚上“焖烧”。人们感觉热的时间长,耐受能力会变差,从而增加中暑、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风险。

  大家最近在看天气预报时,是不是只关心“最高气温”,其实我们习惯了以白天的最高温反映一个地方的炎热程度,相应的,夜晚的最低温较少受关注。这就是夜间热浪的“狡猾”之处啊!实际上,夜温反映了气温的日变化。晚上是人睡觉休息的时候,太热睡不着,不仅心情烦躁,还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

  防范“夜温刺客”,晚上可以采用提前开风扇或空调以降低室温,睡觉使用凉席等等。同时,饮食上注意清淡些,多饮水。另外,近期夜间也要避免户外运动,减少“夜跑”“夜骑”的频率,以防发生中暑。(于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9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