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让党建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生长力

2022年07月28日 07:24:30 来源: 新华日报

  自常州市启动东进战略,地处城市东部的天宁区雕庄街道成为主战场。十年风雨,在这场涵盖4万人的城镇化过程中,党建贯穿前后始终,将“人”这一核心要素牢牢地黏合在一起,糅合为一种巨大的城市生长力。

  党建保障居民“身有所安”

  设立新城建设指挥部党支部,成为新城建设发展的大脑中枢。通过将工作例会和党组织例会同步开展、重大决策部署由党组织提前讨论沟通等方式,实现了区级部门、街道以及国有公司三方建设主体有效沟通。其次,在重点项目研判、引进、服务过程中,常态化抽调区、街道党员骨干力量作为项目专员,将“更用心、更满意”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每一个服务环节,在全市率先实行“一件事审批”,挂钩重点项目,挂钩年度考核,挂钩评先评优,让党员专员服务成为新城建设的强大推力。从建设启动至今,已有15名党员项目专员累计服务省、市、区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265亿元。以党建为核心,以特色花卉为承载,打造了十里花海、万朵杜鹃的“党史教育实境课堂”,“初心映山红”党建品牌擦亮城市标识,新城文化底蕴更厚重。

  党建实现居民“心有所属”

  旧城改造,既是其后新城治理绕不过的起点,也是诸多矛盾的源头。对此,天宁区一方面讲温情,留回忆,积极夯实城市治理基本盘。通过确立年度党建项目的模式,聚焦“两转”中遇到的堵点和难题,实现安置居民“安居上楼、温情下楼”。“老屋留影”为居民拍照,留住乡愁,凝聚人心;“流动小板凳”既解决了拆迁安置小区破旧椅子乱堆放的问题,又提供了优质的民主协商方案;“爱心助餐”十年接力,让新城的独居老人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善意”。十年累计实施跟踪党建项目76个,在推动居民适应城市生活、构造新秩序的同时,保留了原有农村熟人社会的淳朴与和谐。

  主动破解青年群体治理意愿不足、参与不充分难题,将水岸社区作为全区试点,打破党员按党组织关系归属地参与党员活动这一固有模式,以党员身份为界定标准,将社区党员、流动党员、商户党员、联盟党员等各类青年党员深度链接,打造凤凰新城青年党员YOUNG空间,吸引了市区内100余名青年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并将表现优秀的党员动员推荐进入业委会、物管会,让青年党员群体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在全省率先尝试在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开展公益创投大赛、实行社区和公益组织资源交换式购买服务等形式,探索出一条第三方社会组织全流程、竞争式、高效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路径,实现了从单一管理主体到多元竞争式服务的转变。

  党建塑造居民“认有所同”

  天宁区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优势,在新城建设初期,通过创新开展“开放、包容、实干、争先”大讨论、大比武、大实践3年主题活动,激发新城各行业建设者的共识和认同。充分挖掘辖区党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常州红色文化与主题教育馆,重现中共武进县委成立的光辉历史,成为全市支部书记寻找初心第一站;结合辖区竹文化和雕刻之乡的历史,将“留青竹刻”非遗文化与统战工作结合,将“清园”打造为全省知名的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红色文化与主题教育观和清园成为了全省、全市推进大运河红色文旅的重要窗口,成为了新城全体党员汲取红色精神与力量的重要载体。大力挖掘辖区企业非公党建潜力,引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智改数转”,“至平凡、致不凡”等党建案例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建最佳实践案例,辖区内多家非公企业中都孕育出以年轻党员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或技术骨干,“红色支撑”作用开始形成示范效应。

  新城建设十年,党建无声润物,涌现出了40多名全国、省市先进典型,有全国人大代表,有全国劳模,有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有江苏省党代表,还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在党建引领下,新城美丽现代的物质景观,有序活泼的气质风貌,如同“人”字的两个支撑,牢牢地黏合在一起,“以人为核心”迸发出推动新城城镇化发展的强大生命力。(陈光裕 夏婵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69674